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参加视频会议只有自己是真人?警惕“AI换脸”诈骗!

发布时间:2024-03-28 14: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当前,AI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个性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也给网络诈骗带来可乘之机。连参加多人视频会议结果只有自己是真人这匪夷所思的事都真实地发生了,不法分子通过面部替换、语音合成等方式,制作虚假图像、音频、视频,仿冒他人身份实施诈骗。宜兴警方提醒您,提高警惕,谨防“AI换脸”诈骗。

  一、典型案例

  1、2024年2月19日,一公司职员受邀参加财务负责人发起的“多人视频会议”,并按照要求先后转账68000元分别转至对方指定银行账户内。其后,向总部查询才知道受骗,参加多人视频会议只有自己是真人。

  2、2024年1月16日,财务人员张女士与老板视频通话,老板要求转账到一个指定账号。直到老板发现转账电子凭证询问后才发现被骗,立即报警紧急止付,最终保住了大部分被骗资金156万元。

  二、特点分析

  1、“AI换脸”过程主要包括:人脸识别追踪、面部特征提取、人脸变换融合、背景环境渲染、图像与音频合成等几个关键步骤。利用深度学习算法精准地识别视频中的人脸图像,提取出面部特征,在通过背景环境渲染并添加合成后的声音,生成逼真度较高的虚假换脸视频。

  2、“AI换脸”诈骗手段迷惑性、隐蔽性较强,诈骗金额较高,“拟声”“换脸”等合成技术的一大特点即“以假乱真”,不法分子可利用此类技术轻易伪装成他人,并通过快速筛选目标人群、定制化诈骗脚本,精准实施诈骗。

  三、警方提示

  1、转账汇款务必核验对方身份。面对自称“熟人”“领导”等通过视频、电话等以各种理由诱导汇款,务必核验对方身份。在无法确认对方身份时,应尽量避免转账操作。

  2、保护好照片、声音等个人信息。尽量避免在互联网过多暴露个人照片、声音、视频等信息,不贪图方便把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等直接存放在手机内。

  3、如遇可疑情况,请拨打96110咨询求助;发现被骗,第一时间保留相关证据并拨打110报警。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