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2023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4-01-01 17:31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4-00003
发文日期
2024-01-01
公开日期
2024-01-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安全,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2023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紧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紧盯省厅“八个现代化”部署,紧跟市局“攻防转换、机制优化、基础提升、队伍建设攻坚”布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着力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滨湖新实践走在前、做示范。

一、以防控风险为关键,坚决扛起平安稳定之责。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紧紧围绕全国两会、“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牢固树立“安全与服务并重、满意度与体验感同增”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对标“做好最坏打算、最周全准备”要求,紧密围绕“安全第一、服务至上、周密组织、松紧适度、各方满意”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中甲联赛(无锡赛区)、2023无锡马拉松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银河左岸•无锡太湖音乐节”、2023年太湖鼋头渚中秋国庆水上音乐烟花大会等系列安保维稳硬仗,159项705场大型活动万无一失。发起“2023太湖鹰击”专项攻势,严打枪爆刀、黑恶痞、盗抢骗、老妇幼等突出违法犯罪。固化重特大案件侦查破案机制,按照现行“盗抢命伤”案件“24小时抓获、网上无声无息”要求,始终保持对现行命案、抢劫、绑架、重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度戒备,最大限度减小危害、消除影响。

二、以护航发展为要务,坚决提升执法服务之效。聚焦改革所向、发展所需、民心所盼,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执法服务,强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高,以公安担当为全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蓄能发力。打造多元融合体系。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不断做精做优“太湖e警”公安政务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线上服务、线下服务、自助服务“三位一体”建设,打造全市范围内首个分局网办中心和渔港社区公安政务服务延伸点,11个派出所全面建成综合服务窗口,4个警务工作站全部开通政务自助服务端,有力织密了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打通公安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企业“急难愁盼”的需求和问题,以开展防范民营企业职务犯罪培训为切入点,组织企业开展内防职务犯罪、外防不法侵害法律讲座,为企业答疑解惑,高质量护航滨湖区企业发展。始终瞄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公安,努力让法治成为无锡公安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的目标定位,聚焦法治服务保障、执法顽疾整治、执法监督管理、执法能力提升等关键领域,精准发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以反诈斗争为重点,坚决打赢天网心盾之仗。从攻防两条战线掀起声势浩大的“七月会战”,打响“五大战役”、推进“六项攻坚”,全区警情案件、破案打击质态、全民反诈意识、公安整体实力实现“一降三升”。坚持重拳出击,全量开展初侦初查、资金查控、研判侦查、落地打击、侦查办案。牢固树立“紧急预警见面劝阻就是制止现行犯罪”意识,持续做实“五专四全”专业劝阻体系和领导干部“135提级劝阻”机制,建设17+1“心盾宣教室”,全量止付、手机现勘、物理阻断等流程成为一线民警处置“肌肉记忆”。采用边走访、边宣防、边排摸的方式,对企业财会、高校师生、留学生家长“老三类”,网络交友征婚、网络租房、网络贷款“新三类”重点群体开展宣传“三步走”工程,努力实现不漏一人、入脑入心。在开学季通过开通“心盾e巴士”、开设“反诈专题课”、组织“反诈小测试”、举办“青春不欺、校园无诈”主题宣讲活动等形式,筑牢在校师生识诈辨诈防线。

四、以现代警务为方向,坚决激发攻防改革之能。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整体联动深化主战主攻、主巡主控、主防主治、主令主援攻防一体化实战改革,加快构建“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滨湖样板”。完成分局合成侦查(数鹰)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各警种办案力量和技网数图金支撑力量,贯通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形成了四级全息实战体系。打破业务边界、建制壁垒,重塑办案流程,落实分级分类办案机制。打造全覆盖巡防网络,建成全功能进攻型山水城警务工作站,辐射南泉、鼋头渚、雪浪三所辖区,在马梅胡片区设立二级警务站,调配专职民警辅警负责巡控处警处突,彻底解决属地派出所“接处警勤务”模式。提档升级“一主多联”机制,统领方舟、铁甲、铁鹰、铁骑、无人机、社会单位等巡控力量,形成“站舟车摩航”互为犄角、补位支撑的全攻全守街面力量体系。夯实主防基石,阵地保障更强一步。动态调整优化社区民警队伍结构,固化新警优先补充派出所机制,推动机关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细化调整《滨湖分局主防主治工作任务清单》,精准指导社区民警“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严格落实社区民警本职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司法、行政调解的“三调联动”为基础,做优“公调对接”机制,形成多方力量参与、法理情相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五、以队伍攻坚为抓手,坚决夯实过硬铁军之基。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攻坚年”部署要求,以高标准建设忠诚、善战、荣誉、活力、廉洁“五型”警队为牵引,全力推动过硬公安精锐铁军建设与攻防一体实战化改革一体两翼、同频共振,打造一支有鲜明辨识度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扩大党建品牌矩阵效应,在“磁力党建”“溪心橙意”“智慧魔方”已成“盆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蜂巢警务”“平安LAN联盟”,形成“铁军先锋”党建矩阵。举行“110”警察节升旗仪式,组织“弘扬四敢精神、贡献巾帼力量”女警座谈会,开展“锻造‘四敢’职业警队”七一主题活动,重温入警誓词,规范从警、退休仪式,让民警以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队伍归属感践行初心使命。举办全区公安机关功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生动讲述公安英模忠诚使命、务实奋进、担当奉献、争先创优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坚持督察无禁区、问题零容忍,实施“挂墙式”作战、“压茬式”推进,形成“全周期管理”和“全链条监督”的常态闭环。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