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医保卡丢失请及时挂失,谨防盗刷!

发布时间:2023-03-23 11: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医保卡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凭证,与人民财产安全、健康安全、信息安全息息相关,但由于卡片体积小很容易丢失,被不法分子捡到后进行盗刷。交通治安分局提示,广大市民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证件,如捡到他人遗失的证件也要及时归还正确处理。

  一、真实案例

  1、2023年2月18日,市民杨某某报警称,其医保卡于1月遗失但并未及时挂失,今天去药店购物使用支付宝检查医保卡消费记录时,发现于1月31日在个人账户被他人盗刷577.32元。

  2、2023年2月19日,市民曹某报警称,自己的医保卡半年前遗失一直未补办和挂失。2月17日查询医保卡余额时,发现自己的医保卡在2月6日被人在江阴消费892元,该消费系被人盗刷。

  3、2023年2月27日,事主张某某报警称,自己名下的医保卡分别在本市的两处不同的药房被人盗刷,盗刷金额共计3479.51元。

  二、特点分析

  不法分子捡到他人医保卡后,伪装称是本人或亲戚,前往医疗场所刷卡缴费。涉及范围大,作案人员可能前往异地刷卡,存在跨省、跨市的可能性;涉及人员多,失主未发现医保卡丢失前可能多次经过不同人员的盗刷。

  三、防范建议

  1、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如不修改初始密码,系统会默认不启用密码,办理业务时就不需要输入密码即可刷卡付费,这样使用起来虽然方便,可是一旦遗失,他人也可以无需密码进行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2、定期核对流水信息。在使用医保卡结算时,要拿好付费凭证,仔细核对购买产品和金额,定期查看扣费记录和卡内余额,及时发现被盗刷信息。如药店员工以系统故障、机器损坏等理由要求把社保卡留在店内,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3、遗失卡片及时挂失。要提醒家中的老人,保管好医保卡等重要证件,遗失医保卡一定要尽早至指定地点挂失或拨打12333电话挂失,避免被他人捡到进行盗刷。一旦发现医保卡被盗刷要保留好相关凭据,及时报警处理。

  4、盗刷医保触犯法律。对于盗刷医保卡的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明确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的,公安机关可处以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并处500元至1000元罚款。如盗刷金额较大,则涉嫌构成盗窃罪,当事人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广大市民捡到他人医保卡要及时归还或交到公安机关,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一旦盗刷便是触犯法律,后果得不偿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