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警方聚力打造110与12345联动“江阴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江阴警方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和智慧城市运行大局,把110与12345对接联动作为深化公安改革、建设现代警务的重要内容,通过架构、平台、力量、机制等方面的共同发力,联动工作的深度、广度、精度不断提档升级,形成了110与12345联动“江阴品牌”。

  一是聚焦组织架构,提升联动高度。根据国家、省、市有关12345与110高效对接联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双方各自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团队,明确职责边界、流程规范和工作要求,一方面从技术上优化联动运行质态,一方面从制度上规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平台打通、流程走通、交流畅通、联动部门无条件贯通。在抓好市级层面横向联动的同时,把运作模式和联动经验向各镇街、村社区复制推广,公安侧立足全市24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233个平安前哨工作站,政府侧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分中心建设,在镇村层面建立联动机制,依托平安前哨数字化管理平台和网格员队伍,确保将上级联动工作推进到基层最前沿,感知触手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共同预警社会风险,联动解决民生问题,协同化解安全隐患。

  二是聚焦平台互通,提升流转质态。2016年起在全省县(市)区层面率先推动110与12345协同运作,并逐步完善双向派单、跟踪督办、反馈回写、智能监管等环节,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工单警单双向流转的受理反馈闭环运行模式,切实增强了工单警单的推送精准度、处置高效化,有效缓解了非警务警情对警力资源的占用。同时,将紧急事项快处作为双方共同责任,一旦12345接报扬言极端、紧急求助类警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电话通报110的同时,将工单内容、电话录音推送至公安平台,自动将工单中诉求人电话号码与公安系统进行比对,显示诉求人身份及历史涉警情况,110联动专席第一时间推送处警单位开展处置,完结后及时反馈12345,实现闭环流转。

  三是聚焦制度规范,提升处置效能。在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明晰职责边界的基础上,根据省市各级规定的联动事项清单,结合江阴实际警情和诉求等事项全面梳理,编制18条分流清单。针对职责边界不清,存在无人管辖、交叉管辖和多部门管辖争议的高频诉求事项,建立“2+N”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定期开展联合会商,视情召集联动单位参与,通过协调消除争议、达成共识,形成了“设摊噪音”“黑车治理”“出租车寻物”等多类联动警情的处置方法,并据此先后出台《噪音扰民警情接处规范》《涉犬警情接处规范》等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具体联动警情的处置手势,为基层一线执法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每日检查流转警单工单质量,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纳入单位内部个人绩效考核,提升分流质效。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