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分局 / 警务公开

看!这里有一支200+岁的反诈宣传小队!

发布时间:2023-03-15 15: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他们不再是青春朝气的模样

却活力满满地绽放在反诈舞台上

他们在家长里短中走街串巷

绘声绘色地搭建出老百姓的反诈战场

在梁溪警营里

有这样一批虽已两鬓斑白

但仍用自己的方式

守护老百姓“钱袋子”的

今天的四位主人公

年龄加起来已逾200岁……

   “前段时间,市场发生了好几起冒充政府部门订购餐饮为由的诈骗,我来跟你们讲讲对方的套路!”老胡拉住几个正在休息的摊主,详细讲解近期市场多发诈骗警情的手段。

    老胡,就是有着35年警龄的刘潭派出所民警胡红良。在朝阳蔬果市场里,常常能看到这样的胡红良:手里提着、腋下夹着几十份反诈宣传手册,在大棚里来回穿梭、流动宣传。老胡常说:“咱们市场里赚的都是辛苦钱,钱被骗了不知道要多心疼,还是要多多宣传,这样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老过警官,我上次就是接到这样的电话的,幸亏你之前跟我们讲过,不然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啊!”“那正好,来来来,我今天再来跟你们讲讲另外两种诈骗手段……”

    2021年,过建国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如今成为了江海派出所辖区宁海里居民口中的“老过警官”。过建国在宁海里小区的凉亭,和居民开展“反诈茶话会”,为辖区老人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课。将每一类养老诈骗类型的防范方法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授给每一位辖区老人,把反诈宣传工作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老阿姨今年已经70岁啦,身体可真好,最近养老诈骗花招多得很,可千万不能上当,别相信那些免费鸡蛋、免费旅游的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啊”,老祁向坐在花坛边晒太阳的阿姨们揭露诈骗手法。

    十四年军旅生涯,十八年警营之路,祁怀民常将“百姓事无小事”挂在嘴上,他一次次、一遍遍深入辖区进行反诈宣传,“锱铢必较”守护着辖区居民的“钱袋子”。即使自己膝盖有旧疾,仍然能经常在社区里看到那个带着厚厚的一沓反诈宣传手册入户走访的老祁。

    “赵警官,你又来啦!”“对呀,老赵天天见,教你防诈骗!”说这话的是金匮派出所社区民警赵治坚,作为一名军转民警,今年已经是他从警的第14个年头了。

    作为社区民警赵治坚除了定期开展反诈宣讲会,还十分擅长“见缝插针”,但凡社区举办大小活动,他总会去插上一脚,“你要说专门组织宣传,可能有的居民不乐意特地跑来听。如果在每个活动上都开展一个十分钟的小宣讲,那受众不就广了嘛!”这可是赵治坚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以来自己总结出来的“法宝”。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