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关于利用“315”app实施诈骗警情高发的研判预警

发布时间:2023-03-13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利用“315”app实施诈骗警情高发的研判预警

  近期,省内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利用“315”app实施诈骗,以先购买基金后退学费等方式来实施诈骗,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请各地公安机关加强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打防措施,严防此类案件蔓延。

  典型案例

  1、2023年02月24日15时24分许,受害人王某报称在家中收到一条短信称可以退学费,后加入短信中提供的QQ群,根据链接下载“315”APP,客服称需购买基金进行退费,后续向多个账户进行转账,共计损失91800元。(泰州,案件编号:J3212026723022400014)

  2、2023年02月25日16时59分许,受害人陈某称其收到短信称其办理的课程未结束,要给其退学费,后其加入QQ群下载“315”APP,通过转账做任务方式,共计损失人民币29942元(张家港,案件编号:J3205825323022500031)

  3、2023年02月25日15时许,受害人杨某收到一陌生短信,称可以退还其之前交纳的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费,短信内附带QQ群号,杨某加入该群聊后,下载“315”APP,按照对方要求购买基金,向指定账户转账,共计损失119900元。(宿迁,案件编号:J3213235323022500021)

  4、2023年02月26日09时51分许,受害人李某报称手机短信,短息内容称课款正在清整可以退费,联系对方QQ加入群聊,对方让其转帐到指定帐户,一共损失14820元。(盐城,案件编号:J3209046523022600004)

  特征分析

  1、作案时间:无固定作案时间,全天候均有可能。

  2、作案对象:在网络报名过各类课程且安全意识较薄弱人群。

  3、作案手法: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附带QQ群号,在受害人加入后,发送链接让受害人下载“315”诈骗软件,并称需要购买基金才能退学费,引导受害人向指定账户进行转账,以达到实施诈骗的目的。

  防范措施

  一、加强宣传警示,提升防范意识。此类短信诈骗不少群众极易上当,公安机关可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揭露此类诈骗案件的手段和方法,告知群众当收到此类短信,不要轻易相信,要认真核实,更不要随便将钱转到陌生账户,以免落入诈骗陷阱。

  二、加强部门联动,降低发案数量。公安机关要加强与网络运营、银行、通讯等机构加强配合,健全联动协作机制,互通信息,共享线索,切实增强源头监管力度,有效建立共防共管共查机制,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三、强化案件串并,提升打击效能。此类诈骗案件作案手法大体一致,初步判断为固定团伙频繁作案。公安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时,要加强与周边同类型案件的线索资源整合,对嫌疑人账号IP、网站链接等线索进行深挖细耕,及时发现有价值线索,确保案件快侦快破,有力打击不法分子作案窝点。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