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求职招聘安全防范问卷调查的反馈

发布时间:2023-03-07 11: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正谋划开启新的职业生涯,同时,骗子也伺机而动盯上了着急找工作的求职者。为了提高求职者对招聘中存在的陷阱、骗局的了解程度,更好开展防范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江阴公安特组织此次问卷调查,现将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年龄在18-35岁之间的有21%,年龄在36-45岁之间的有62%,年龄在46-55岁之间的有17%。

  2、参与者中目前在职,不考虑新的工作的占45%,在职,但在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的占27%,已经离职,急迫寻求工作的有20%,已离职,缓慢比对多家企业的有7%,正处于离职交接中的有1%。

  3、认为最有效的求职途径是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托熟人介绍的占63%,认为通过校园招聘会及人才招聘会比较有效的占22%,认为通过招聘网站、广告比较有效的占14%,其他1%。

  4、参与者中,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政策有一定了解的占88%,完全不了解的占3%,非常了解的占8%。

  5、经历过或者听说过中介陷阱的占36%,试用期陷阱的占27%,经历或听说过传销陷阱的占37%。

  6、您认为求职陷阱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占89%,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占11%。

  7、在求职过程中,分析求职信息真假的依据是职位是否符合实际的占12%,薪酬、工作时间是否合理的占44%,是否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的占26%,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的占18%。

  8、自己或者身边的亲朋好友遭遇过求职陷阱的占比37%,没遭遇过求职陷阱的占比24%,不清楚的有39%。

  9、认为遭遇陷阱是因为骗子会伪装的占31%,因为求职者缺乏识别就业陷阱方法的占27%,因为求职者警惕性低,易相信他人的有22%,因为求职者没有相关求职经验的占10%。

  10、在面试时,公司提到需要对您进行岗前培训以提升您的能力,并向您征收一定的培训费,且提到会在发放工资时把这部分培训费返还,您参加的占7%,不会参加的占93%。

  11、黑中介骗人的方式中,求职者最常遇到收取报名费的占30%,收取资料费、工本费的占28%,收取各类押金、上岗费的占20%,服装费、培训费的占22%。

  12、认为不可信的招聘信息类型是刷单返利,可居家办公的占16%,低门槛、高薪日结的占28%,工作轻松,时间自由的占24%,月入过万,晋升速度快、空间大的占31%。

  13、认为能帮助避免求职陷阱的途经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占18%,亲朋好友的提醒或经验传授的占12%,学校增加有关知识的教育力度的占16%,警方和媒体增强防范宣传力度的占20%,国家及政府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的占18%,国家及政府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的占16%。

  14、在找工作时,求职者认为需要注意提高自身对求职陷阱骗局的认识的占24%,选择正规的就业渠道的占18%,选择可靠的职业介绍所的占18%,多咨询老师、同学、亲友的经验的占20%,多方多形式了解招聘企业的占20%。

  15、在求职过程中遇到求职陷阱,会告知家人和朋友的占68%,会直接报警的占24%,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的占4%,自认倒霉的占4%。

  16、通过本问卷,在以后的求职过程中一定会留心求职陷阱的占比达到100%。

  从调查的结果可以来看,年后找工作的大部分求职者对招工诈骗陷阱的认识相对全面,但仍有少数参与者不太重视,认为自己不会遭遇此类骗局。根据调查结果,公安机关会通过视频号、抖音、公众号等渠道展开网络反诈推广,线下走进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进行反诈课堂宣讲。力求全方位、全覆盖提高居民反诈意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