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关于近期利用“旭升”APP实施刷单诈骗案件高发的预警

发布时间:2023-03-06 11: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近期利用“旭升”APP实施刷单诈骗案件高发的预警

  “刷单返现”是常见的一类通讯网络诈骗手段。近日,全省各地发生多起利用“旭升”APP实施刷单诈骗的案件。不法分子通过支付宝发布虚假兼职信息,打着“无门槛、快收益、高回报”等宣传旗号,诱骗被害人刷单做任务,从而骗取被害人钱财。望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加强预警防范,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防止蔓延高发态势。

  一、简要案情

  1、2023年1月15日,蒋某报警称其添加陌生支付宝好友后,对方将其拉进行一个刷单群,后其下载“旭升”APP并进行刷单想获得获利,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48000元。(无锡市,案件编号:A3202065800002023010081)

  2、2023年1月18日,张某报警称:其在支付宝添加了一个陌生账号后被邀请入群,被告知下载“旭升”APP刷单做任务可获返利,后在对方指导下操作,并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共计损失约22337元。(南京市,案件编号:A320118740000202301002A)

  3、2023年1月19日,徐某报警称:其被拉进一支付宝群,被推荐下载“旭升”APP进行刷单,先后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共计损失19800元。(徐州市,案件编号:A320830510000202301002C)

  4、2023年1月19日,朱某报警称:其添加了一个支付宝好友后,被诱导下载“旭升”APP进行刷单、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103800元。(扬州市,案件编号:A3210025100002023010031)

  5、2023年1月18日,冯某报警称:其通过手机支付宝添加了陌生好友,被诱导下载“旭升”APP进行刷单操作,后对方以其操作失误为由,引导其继续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109110元。(南通市,案件编号:A320612750000202301002E)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全天候,无固定时间段。

  2、作案目标:以中青年为主,有闲暇时间并且防范意识薄弱的人员。

  3、作案人员:团伙作案,分工明确,相互配合。

  4、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通过支付宝添加受害人好友,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受害人主动下载“旭升”APP,前期通过快速返利骗取受害人信任,继而骗取受害人更大金额的投入,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

  三、打防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公安机关要借助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反诈信息,通过反诈宣传视频向群众揭露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特点及应对方法,引导群众做到不理睬、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增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提升防骗识骗能力。

  二是强化网络监管。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要积极会同工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监管,积极开展网上巡查,对涉嫌诈骗的账号及时查封,并要求各大平台加大自检力度,严厉打击清除不法APP,全力净化违法犯罪活动滋生的空间,从源头压降案件。

  三是加大打处力度。公安机关接到此类警情时,要加大梳理、串并和分析研判工作力度,及时固定相关证据,掌握犯罪动向和作案规律,积极破案,打击犯罪,尽全力挽回受害者损失,打击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