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警营风采】诸新丹:巾帼铸忠诚 丹心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3-03-05 15: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微笑向暖,为民服务,她是心系群众、爱岗敬业的窗口暖心人;串百家门,知百家事,她是践行初心、不负韶华的平安守护者;反诈宣防,预警劝阻,她是嫉恶如仇、守护群众的反诈急先锋。“常怀为民之心,常行为民之举。”这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从警23年来,她始终扎根基层,勤勉尽职、执着坚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和奉献。她就是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南站派出所社区民警诸新丹。

  诸新丹,女,1979年1月出生,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南站派出所社区民警,先后获得个人嘉奖3次,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初心如磐,她是为民排忧解难的知性暖心人

  2021年年8月,家住欧典家园的张先生夫妇急匆匆来到户籍大厅,说自己的母亲瘫痪不能下床,而身份证不慎遗失,无法办理医保手续。诸新丹听后毫不迟疑,立刻向上汇报情况,并跟随张先生夫妇到其家中为其母亲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及时为老人办理了医保手续;租住在叙丰家园的居民老李系扬州退休工人,其妻子瘫痪在床多年,为方便生活,老李想把户口迁回无锡,在办理各类手续过程中遇到困难。诸新丹了解情况后为其多方奔走,带着材料一次次不厌其烦地送至市、分局审批,最终成功帮助老李落了户,当她带着户口簿、身份证给老李送上门时,一向拘谨木讷的老李也忍不住频频对她点头称颂,其家人事后还特意送上锦旗以表感谢。春风化雨,20年来,类似的助民小事她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多少起。

  严谨细致,她是走遍大街小巷的平安守护者

  去年6月,诸新丹从户籍内勤转岗为社区民警,岗位变了,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也都随之而改变了。在“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中,诸新丹反复研究了上级的工作方案,对行动的目的、重点方向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领会。因为有了转岗之初的入户走访,她对自己辖区的外来人员落脚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及时把工作重点放到人员流动相对较大、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的建筑工地、集中住宿公寓上来,她带着协管员,利用晚间人员较为集中的时机对照提前列好的工地、公寓清单逐一上门走访排查,对人员身份情况进行再登记、再核实,对新增的人员及时补漏登记,对已经离开的人员及时删除,确保了平台数据的鲜活准确。8月以来,她走访排摸的落脚点210多处,新增登记流动人口1300余人,注销人员380余人,人员变动率达到11.32%,为平安社区的创建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嫉恶如仇,她是守护居民钱袋子的反诈急先锋

  每次看到身边的群众上当受骗,她都痛心疾首、感同身受,也更加坚定了她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她深知,要有效压降电信网络犯罪,必须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的原则,为此,她每日关注辖区新发的电诈警情案件,潜心研究各类诈骗手法特点,反复研究针对性宣防方法,力争最大限度压降辖区电诈案件发生。除了常规的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等反诈宣传方法外,诸新丹还针对每一类常见的电诈案件细心地总结出骗子常用的话术、方法,利用每一次上门走访的机会不厌其烦的向群众反复叮嘱,让群众提高警惕。她还定期选择一些社区刚发生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并动员协管员、网格员进行广泛转发,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被骗的危机感和真切的紧张感。同时,诸新丹还注重发挥女民警心思细腻的优势,对诈骗受害群体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并针对不同群体,有的放矢做好耐心提醒工作,让反诈工作真正落实到家家户户。“不比诈骗分子努力的反诈民警不是合格的社区民警。”诸新丹经常这样开玩笑说道。反诈成了她每日的必修课,她每天工作之余,都不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反诈宣传,全民核酸现场、群租房排查、企业园区都能看到她奔波反诈的身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