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关于利用“小鱼易连”app实施诈骗警情高发的研判预警

发布时间:2023-03-03 11: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利用“小鱼易连”app实施诈骗警情高发的研判预警

  近期,省内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利用“小鱼易连”app实施诈骗,以做任务返现等方式来实施诈骗,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请各地公安机关加强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打防措施,严防此类案件蔓延。

  典型案例

  1、2023年2月16日17时许,事主蒋某在家中接到自称京东金条借款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长时间不使用京东金条,现要将借款额度收回,国家反诈中心已发其的通缉令给对方,需尽快关闭,后对方发来“小鱼易连”APP让其注册,开始对方指导其在京东金条、微粒贷、携程上去借钱,后进入平台点击资金清算栏申请网贷处理,对方称钱会原路返还其,其相信后通过网银行向对方指定银行多次转账,后发现被骗,损失共计240994.65元。(无锡,案件编号:J3202056123021779094)

  2、2023年2月20日13时许,黄某在家中接到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称其开通的京东金条现需要注销,不然会影响征信,后对方发来网址让其下载“小鱼易连”APP进入视频会议,后登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申请关闭,对方称将微粒贷内的可借额度转至本人银行账户来完成清帐才能关闭京东金条。其相信后通过网银向对方指定银行转账67000元,对方再让其去信用卡套现转账,遂觉被骗,共计损失67000元。(无锡,案件编号:J3202056123022010694)

  3、2023年2月21日12时许,朱某在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现因为两会召开,贷款利率太高,会影响其征信,根据对方要求下载了一款“小鱼易连”的软件按对方操作要求分别在微信微粒贷、支付宝借呗、携程金融进行贷款并通过其银行卡向对方银行卡转账共计人民币206875元,后发现被骗,共损失人民币206875元。(常州,案件编号:J3204045923022100006)

  4、2023年02月21日14时许,郭某在家接到两个电话,对方称其办理的微信百万保障每月会扣除800元并以帮助其关闭业务为由,让其下载小鱼易连APP,对方给其一个视频会议号,让其根据对方要求操作,后让其给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其转账成功后,对方让其继续转账,因余额较大,其终止操作,对方称其会被冻结银行卡,其发现被骗,共损失2455.53元。(常州,案件编号:J3204126023022100014)

  特征分析

  1、作案时间:无固定作案时间,全天候均有可能。

  2、作案对象:使用过京东白条,有借款需求,且警惕性较低的成年人。

  3、作案手法: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害怕影响自身征信的心理,通过恐吓受害人会影响其征信等为由,引导受害人下载APP进行所谓的资金清算,引导受害人进行额转。

  防范措施

  (一)加强宣传防范。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宣传因此类情况被诈骗的案例,加大对此类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杜绝非法网络借贷平台的萌生。

  (二)加强软件安装。有针对性地宣传引导年轻待业人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并开启“来电预警”,并使用“风险自查”功能对个人手机安装的APP进行自检,发现风险APP立即卸载。

  (三)加强网络监管。网安部门要加强网络巡查,加强同政府网络安全监管部门及通讯运营商、网络运营商等行业部门联动协作,加大对网络借贷的监管;强化与银行、电信等单位的协作,如遇此类案件及时获取不法分子IP地址、银行流水等信息,尽快为受害群体挽回损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