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锡山警方“四则运算”落实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3 12: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锡山警方立足辖区消防安全特点,狠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宣传教育、隐患整改四个方面,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切实履行基层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建立由派出所所长总体负责、分管副所长牵头落实、治安及社区民警具体实施的三级基层消防监管责任体系,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推进时序,确保消防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的底线思维,统一全警思想,要求民警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兜底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联合住建、消防、市监等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判,开展联合行动,针对“九小场所”等监管难度大、盲区多、整改难的复杂场所制定综合治理方案,保持消防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   

二是“减”少事故发生,确保隐患排查措施到位。以警网融合、平安前哨工作站实体化运转机制为牵引,组织社区民警、警格员、网格员对辖区内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小生产加工企业、小歌舞娱乐场所等“九小场所”及群租房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底册。开展多部门联动检查,针对群租房私拉电线、堵塞生命通道,小型企业易燃易爆原料储存设备简陋,小娱乐场所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在前期全面排查检查的基础上,以中小旅馆、老旧小区、群租房为重点部位,在增大巡逻频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小火灾先期处置、扑救模型;联合主管行业部门,以小区改造、专项整治、行业升级等为契机,提前介入指导消防设施建设、电线铺设架构等问题,减少消防隐患的产生。

三是“乘”势宣传教育,确保日常培训覆盖到位。组织民警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七进”活动,运用社区宣传栏张贴消防提示、悬挂横幅、发放安全手册等多种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发动群众及时发现、举报火灾隐患,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定期联合消防部门集中开展应急演练,现场讲火灾逃生技巧、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提高群众和各场所行业业主现场自救互救能力和火灾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定期召集“九小场所”治安负责人、小区物业、群租房业主及消防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活动,通报前期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典型案例,告知相关法律责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督促建立完善消防监管基础台账,提升各主体责任人消防工作的参与度和责任感。

四是消“除”消防隐患,确保问题整改推动到位。今年以来,锡山警方严格履行消防监管职责,对于在检查中发现涉及违法犯罪的或拒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的,及时依法惩处并视情采取熔断措施。建立隐患“销号式”整改制度,在日常检查和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建立隐患清单,列明隐患内容、区域位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等,按照“对账销号”管理要求督促落实整改。在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检查频次和力度的同时,坚持每月上门复查一次,确保重点企业、场所、部位隐患清零,常态化设施维护和日常培训工作开展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单位场所,纳入“灰名单”进行管理,不定期的开展抽查,确保风险隐患一个不漏、动态掌握。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