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关于利用“雷电云”APP以投资返利为由实施诈骗案件高发的预警

发布时间:2023-02-24 11: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利用“雷电云”APP以投资返利为由实施诈骗案件高发的预警

  近期,省内多地接报利用“雷电云”APP以投资返利为由实施诈骗的警情。不法分子以高额返利引导受害人下载“雷电云”手机APP,从而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望各地公安机关引起重视,及时做好预警防范,采取有效的打防措施,遏制此类诈骗案件高发态势。

  一、简要案情

  1、2023年1月19日,郁某报警称其微信好友告知其有一个“北京生物”原始股可以投资赚钱,郁某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雷电云”APP,在该APP上注册自己的账号以买原始股涨跌的方式进行充值投资,后发现平台无法提现遂报警被骗,期间共计通过网银转账人民币240000元,共计损失人民币240000元。(无锡,案件编号:J3202818423020200005)

  2、2023年2月20日,程某报警称其收到一条交友短信,对方自称是转业军人,后双方在“薪启程”APP上添加好友聊天后确认情侣朋友。几天后,对方让其购买淘宝优惠券,可获3%的利率,其按提示下载了“雷电云”APP并联系平台客服充值购买优惠券,先后4次向客服提供的银行卡账号转账人民币共计34000元,后客服称其账号被冻结,需要交纳保证金,其才发现被骗,遂报警。(无锡,案件编号:J3202065223030168783)

  3、2023年2月22日,王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添加一位陌生男子后对方让其下载“雷电云”APP,并称通过该APP进行投资可以获取高额返利,后王某通过对方提供的账号,在该APP内进行购买虚拟货币投资,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15000元。(宿迁,案件编号:J3213229223030200009)

  二、案件特点

  1、作案时间:全天候,无固定作案时间。

  2、作案对象: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的群体。

  3、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通常在各类社交网站“撒网”式添加好友,用稳赚不赔、高额利润等虚假宣传诱骗受害人下载“雷电云”手机APP进行投资,骗取受害人钱财。

  三、防范措施

  (一)强化宣传防范。利用广播、电视以及社区、活动广场等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防范,实时推送真实案例,盘点诈骗手段,发布防范提醒,保持“走脑入心”的宣传鲜活性,提升群众防范诈骗能力。

  (二)强化部门联动。密切与银行、腾讯、支付宝等机构的配合,有效建立共防共管共查协作机制,互通信息,共享线索,切实增强源头监管力度。一旦接到此类诈骗案件,及时拦截封堵阻断,查清涉案账号信息,及时采取措施止付、追损,有效减少、挽回被害人损失。

  (三)强化打击力度。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要积极梳理警情案件信息,固定证据,详细记录受害人及嫌疑人聊天软件账号信息、银行账户,串并相关案件,加强研判分析,多渠道挖掘破案线索,力争早日侦破案件,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