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公安推出服务经济护航发展十六项举措

时间:2023-02-22 17:19    来源: 锡山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3-00024
发文日期
2023-02-22
公开日期
2023-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锡山公安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法制,程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公安推出服务经济护航发展十六项举措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01全面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

建成启用新一代城市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强化交通运行监测,动态发布路况信息,在全市推出一批动态可变车道、动态可变限速、动态可变路面泊车位,优化改善一批主要路口交通通行条件,新增一批道路绿波带,提升城市路网畅通度。

解读: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市公安局以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建设为抓手,运用数据分析、交通仿真、协调控制、质效评估等手段,构建城市“交通智慧大脑”,提升城市路网畅通度。比如,我们将围绕南湖大道、吴都路、太湖大道等主要通勤干道打造一批品质“绿波带”,让锡城驾乘者享受到“一路绿灯”的畅快,让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能感受到“交通智慧大脑”带来的便利便捷。

02全面推广 “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新机制

发生车损及轻微伤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网上平台进入“e路通”平台,实现视频远程定责、保险在线定损、车损维修直赔、人伤治疗费用现场调解,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

解读:为有效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速度慢、程序多、纠纷多等突出问题,市公安局按照“一网协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建设理念,打破行业壁垒,推动资源整合,研发应用“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工作平台,有效促进“当事人、交警、保险、路救、维修、医疗”六方联动。群众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在事故现场通过“e路通”平台,3分钟可完成事故信息采集,5分钟可完成在线定责,相应的保险理赔、车损维修和人伤治疗费用现场调解等事故处理都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将大大提升事故处理效率。

03放宽货运车辆通行限制

除重型货车外,其余货运车辆均可通过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网上平台自助办理通行备案,临时通行备案有效期由原来的7日延长至30日。在中型及以下货运车辆中,新能源封闭式车辆允许全市范围内通行;新能源厢式车辆除快速路、太湖大道、渔港路、环湖路外,允许全市范围内通行;冷链车在地面道路可不避高峰通行。

解读: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公安部关于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最大限度利用城市道路资源减少通行管控,不断优化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有关精神,市公安局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对中型及以下新能源封闭货车、新能源厢式货车和冷链车通行限制,更好保障物流畅通、打通经济发展动脉。

04开设利企车驾管服务绿色通道

从事物流运输、民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等企业申请办理10笔以上车驾管业务的,工作时间可通过车管所“绿色通道”办理,非工作时间需紧急办理的,经预约可在车管所专门窗口“应急办”;申请办理20笔以上业务的,可预约民警“上门办”。

解读:针对以往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数量多、所需材料多、办理周期长等问题,市公安局开设利企车驾管服务绿色通道,物流运输、民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等企业在工作时间如需集中办理10笔以上车驾管业务的,可通过电话、网上预约提交申请后,前往指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优先办理业务;在八小时之外以及周末、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需紧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在预约申请后,交警部门将及时指定专门业务窗口提供优先办理;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达20笔以上的,预约申请后,交警部门将派员对企业点对点上门指导办理。上述业务办理包括机动车注册登记、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补办行驶证以及驾驶证补证、换证等交管业务。

05优化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出行服务保障

深化警企联系服务机制,在硕放苏南快递产业园、石塘湾物流园、金桥食品物流园增设交警执勤点;对快递和外卖企业合规车辆提供上门上牌、流动上牌、线上上牌服务;每月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为“快捷配送”增添“安全砝码”。

解读:从实际情况看,快递外卖行业车辆交通违法较为突出、事故率高,一直以来都是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针对这一情况,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外卖快递车辆管理,规范行车秩序,优化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出行服务保障。快递、外卖企业或个人可通过电话预约和上门预约的方式开展上牌申请,公安机关将安排专人或流动上牌车提供上门安装服务。通过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的,审批通过后,车辆牌照将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申请人。同时,我们将增设快递物流园区交警执勤点位,加强巡查值守和疏导指挥,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提高驾驶人安全文明行车意识。

06优化重点民生区域停车管理

在有条件的商超、医院、农贸市场、大型综合体、夜经济繁华路段以及中小学幼儿园等周边新增1万个可变、限时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解读:今年,市公安局将全面优化重点民生区域停车管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利用闲置地块扩增停车场点,新增2000个停车泊位;鼓励政府事业性单位内部停车资源错时放开,完成1000个车位错时共享;在学校、医院等停车难突出区域,增设7000个可变停车泊位。今后,交警部门还将根据道路交通情况和群众意见,继续扩大停车位设置范围,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

07推广应用“太湖e警”一站式一网办服务平台

在微信和灵锡APP分别设立“太湖e警”小程序和办事专区,在市、县(区)两级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和户籍派出所设立“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在警务工作站、社区警务室设立“太湖e警”自助服务区,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市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成全e站”,向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公安自助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等263项公安政务服务,形成一体化、“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新体系。

解读:我们通过“太湖e警”让更多事项实现线上“全流程网上办”、线下“零材料”“免证办”。大力推进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和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和群众享有更多“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跨部门联办、跨区域通办”的便捷服务。

08上线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

建成应用新一代无锡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事业单位、市民个人提供在线电子印章申领、制作、查询、使用和电子签名等服务,方便企业远程签订合同、市民相互授信、材料批量盖章,提升市场主体办理相关事项便利度。

解读:为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市公安局在全市政务一体化电子印章平台基础上,引入区块链技术建设全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印章具有即时签件、省时省力,格式通用、一键签章,广泛应用、互通互认等优点,打通了政商文各界签章通道,未来还将实现与国内其他城市电子印章的共享互认。平台建成后将向全市所有政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自然人免费开放,企事业单位可领取一套5枚的电子印章,包括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名章,自然人可领取电子签名。

09加推公安出入境利企服务

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智慧服务大厅开辟“服务企业专窗”,企业因紧急商务需派员出境,凭区级商务主管部门证明至专窗加急办理,市公安局有制证权事项当日办结。为本市企业单位邀请外国人来华提供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口岸签证代转业务,免除赴外省市申报往返不便。

解读:为更好满足当前企业和申请人出入境需求,市公安局开辟“服务企业专窗”,进一步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根据公安部《外国人口岸签证签发工作规范》,我们充分发挥长三角三省一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协作配合优势,在长三角区域内开展口岸签证代转业务,受理本市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的口岸签证预申请,并向该受邀外国人拟入境口岸代转申请,免除企业赴外地申报麻烦,进一步方便企业开展中外人员商务往来交流。

10优化公安出入境证照办理服务

县(区)级公安出入境窗口增加开具外国人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正常受理出入境业务。

解读:外国人在华就业、就学和签证办理过程中需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为方便就近办理、提高办理效率,我们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开展上述业务的基础上,在县(区)级公安出入境窗口增设此项业务。此外,针对“乙类乙管”后出国境证件受理量增多的实际,在设有公安出入境窗口的区级受理点,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正常受理中国公民的出国境证件申请业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错峰办理。

11缩短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期限

流动人口申请办理“江苏省居住证”,办理时限由规定的15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并可申请办理EMS直邮到家。

解读: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办理居住证,市公安局启动居住证办理提速行动,优化压缩办理流程,大幅缩减居住证办理时限。同时,对因就医、就学、就业、考试等重大事项急需用证的群众,还可申请居住证EMS点对点专递服务,进一步节省流转时间。

12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

在我市支柱产业、领军行业、龙头企业推广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由民警每周进企业开展“问诊式”服务,直接受理案件、登记举报线索、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快速受案、协作共建、宣传引导等工作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解读:知识产权关乎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是市公安局旨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前移打击犯罪阵地、创新服务民生项目推出的重要一招。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有利于方便快速受案,民警每周进驻开展情况摸排、线索搜集、信息共享等“问诊式”工作,为防范打击犯罪提供精准支撑;有利于开展协作攻坚,能够发挥公安、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和工商联等部门的协同保护作用,提升执法效能;有利于拓展宣防阵地,提醒、帮助企业开展合法规范经营,增强防范应对安全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13设立企业“经盾服务站”

在经开区金融街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启用“经盾服务站”并逐步向全市推广,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预警、合规、法律三类服务,定期通报经济犯罪动态、犯罪手法和防范策略,指导健全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优化涉企经济案件接处警流程,压缩办案时限、快侦快破案件,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解读:“经盾服务站”,顾名思义,就是为企业经济活动铸造安全盾牌。主要提供三类服务,其中预警服务主要是定期通报阶段性经济犯罪动态、犯罪手法和防范策略,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加强对金融机构、企业日常管理和重大经济活动的指导和提醒,帮助他们完善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有效堵塞安全漏洞。合规服务主要是对已发生经济违法行为的金融机构、企业,督促制定针对性规章制度,促使经营管理回归正确轨道。法律服务主要是对金融机构、企业权益受到侵害的经济案件,缩短接报警和案件查处时限,快侦快破,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14拓宽公安助企纾困服务渠道

持续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挂钩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排风险、除隐患,协调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公安服务企业线上平台,“清单化、一站式、全天候”为企业提供网上办证服务、咨询服务、宣传培训、安全指导等66项服务。

解读:市公安局将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挂钩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主动排查整治企业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公共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妥善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安全类、法律类诉求。同时,把深化“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建设应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举措,努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公安服务。

15优化举办大型活动服务管理

大型活动安全许可审核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对较大以上规模的大型活动,主动上门提供方案制定、措施检查、安全演练、风险排查等指导服务,助推大型经贸、文化、体育活动全面恢复、安全举行。

解读:随着“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一大批国际化、大规模的论坛会议、展览展销、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将迅猛增长。为有效预防大型活动安全风险,市公安局主动采取措施,优化大型活动服务管理,通过缩减审核时限、主动跟进对接等方式,确保各类活动高效、安全举办,助推经济活力加速复苏。

16优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网站备案业务

网络运营者可通过无锡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与信息通报管理平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业务。企事业单位办理非交互式网站备案业务,审核时限由原来的21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解读:网络安全与等级保护备案业务专业性强、需填写的资料多,以往申请人往往容易因填写不规范来回奔波、重复上门。鉴于此,市公安局将建设应用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与信息通报管理平台,采用电子填报、网上审核、邮递发证的方式,实现相关业务便捷化办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