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申领“个人劳动补贴”?这是钓鱼诈骗!

发布时间:2023-02-22 12: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盗取企业邮箱信息,利用员工对公司单位的信任度和防范意识薄弱的心理,冒充企业或同事的邮箱向企业员工发送可以申领个人劳动补贴的邮件,套取员工个人信息和验证码,骗走受害人银行卡钱财,实施诈骗。

一、相关警情

1、2023年2月16日,事主顾某报警称收到一封以公司名义发送的个人劳动补助通知的邮件,遂其按照要求操作,后发现其有两笔共计2300元的消费支出,发觉被骗,遂报警。

2、2023年2月9日,事主李某报警称收到“财务部2023年第一季度个人劳动补贴申领通知”的信件,以可以申领补贴为由,骗取李某按照对方要求填写身份信息等操作,后李某发现卡内被扣4077元用于境外消费,知道被骗后报警。

3、2023年2月9日,事主吴某报警称收到一则名为“财政通知”的电子邮件,内容为可以申领个人劳动补贴,后其登陆邮箱内提供的网站输入相关信息,后发现其银行卡有15491元显示在境外消费,知道被骗后报警。

4、2023年2月2日,事主白某报警称收到单位同事发送的一封可以申领个人工薪补贴的邮件,其按照邮件内容进行操作,并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进行转账共计23374元,后发现被骗。

二、特点分析

犯罪嫌疑人以公司、同事名义,采用“广撒网”的方式使用邮箱向公司员工发送申领个人劳动补贴的邮件,诱使受害人相信后扫码登陆诈骗网站并填写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从而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走其银行卡内的钱财。

三、警方提示

1、此类邮件一般模仿单位内部邮箱发送,存在利益诱惑,精心伪造的网站内容几乎与官网一样,不仔细辨认一般很难识别,因此极易上当受骗。

2、如遇到此类邮件,请第一时间向单位财务部门核实其真实性,切勿轻易相信,更不要轻易点击邮件内的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3、领取任何补贴都无需提供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保护好个人账户信息,切勿随意透露。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