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假警察招摇撞骗,真警察快速破案!

发布时间:2023-02-20 11: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假警察招摇撞骗,真警察快速破案!

  近期,省内发生多起冒充警察诈骗案件,此类诈骗行为在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了损失的同时,更严重破坏了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影响恶劣。无锡经开警方提醒:凡接到自称公安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安人员要求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都是诈骗;凡是要求前往酒店、家里、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如遇诈骗,请及时保存聊天记录、支付记录并报警。

  一、相关警情

  1、2023年2月11日,滚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是上海公安局警察的电话,称其涉及一个案件,让其配合调查。后其添加对方微信,对方让其下载“瞩目”APP进行语音,其将身份号码、手机号、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告诉对方,后发现其银行卡内钱被转走,其发现被骗,损失共计人民币200027元。

  2、2023年2月12日,李某报警称其女儿刷抖音看到一条视频,视频里说可以添加明星的QQ号,其女儿便加上QQ,后对方自称是北京警察,说该QQ账号的主人已经被抓了,加这个QQ号有犯罪的嫌疑,后对方要求其女儿用母亲的中国银行APP向对方提供的卡号转账21900元,后发现被骗。

  3、2023年2月13日,朱某报警称有人在网络上假冒警察身份,骗取其信任,后以冻结存款为由要求其进行转账操作,其通过手机网银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20000元,后对方又使用不知名方式从其银行账户中转走32000元,损失共计人民币52000元。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主要集中于工作日的上班时间。

  2、作案目标:以警惕性较差、易上当受骗的学生、中年女性群体为主。

  3、作案手段:多为使用境外虚拟号码,准确说出受害人身份,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震慑受害人,通过多人配合,冒充警察以冻结账户进行资金调查为由,通过语音或木马伪装的司法机关网站骗取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将受害人卡内资金转走。

  三、警方提醒

  1、平时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

  2、接到的电话号码是一长串数字,尤其是以“00”或“+”开头的电话,要小心是诈骗电话。

  3、警察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信息。

  4、凡是在电话里提到“安全账户”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电信诈骗。

  5、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