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关于利用“麦高证券”app实施诈骗警情高发的研判预警

发布时间:2023-02-13 11: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利用“麦高证券”app实施诈骗警情高发的研判预警

  近期,省内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利用“麦高证券”app实施诈骗,谎称退学费等方式来实施诈骗,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请各地公安机关加强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打防措施,严防此类案件蔓延。

  典型案例

  1、2023年02月06日,受害人盛某称收到一条手机短信,加入QQ群可退网上学习的费用,后下载了“麦高证券”APP,按照客服要求操作,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共计损失428168元。(苏州,案件编号:J3205837523020900029)

  2、2023年02月10日10时许,受害人徐某称收到陌生电话要给其退费,后下载“麦高证券”,通过本人的银行卡账号,按照对方要求转账,合计损失208000元。(盐城,案件编号:J3209036823021000021)

  3、2023年02月10日15时许,嫌疑人以退网课学费为由,让受害人董某下载“麦高证券”APP,诱导董某按要求进行投资下注,分两次转账,共计损失26000元。(扬州,案件编号:J3210846123021000008)

  4、2023年02月10日19时许,受害人蒋某接到陌生电话自称客服,以退费为由让其下载“麦高证券”APP,引导其刷单,共计损失人民币688000元。(扬州,案件编号:J3210815223021200009)

  特征分析

  1、作案时间:无固定作案时间,全天候均有可能。

  2、作案对象:喜欢贪图小利且防范意识薄弱的人群。

  3、作案手法:不法分子通过短信、电话或网络聊天工具,以退学习费用为由,让受害人向指定账户进行转账,以达到实施诈骗的目的。

  防范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公安机关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网媒等阵地优势,及时开展防诈骗宣传,提醒群众树立“刷单就是诈骗”的观念。同时组织社区民警采取入户走访、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持续宣传,提醒广大群众不要相信网络刷单,务必做到“不转账、不汇款、不轻信”,切莫因小失大。

  二、强化网络监管,优化网络信息。公安机关要加强与通信运营商、网监等部门联合协作,加大对各类APP上线资质的审核要求和监管力度,对出现的可疑APP立刻封停,及时封堵屏蔽各类刷单兼职等不良广告信息,从源头上堵截“刷单”行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三、加大打击力度,提高破案效率。各警种部门要增强侦办合力,打破区域壁垒、信息壁垒,发起集群战役,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同时,对辖区发生的各类诈骗警情和案件集中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发案特点,标注重点要素,深化案件串并,实施精准打击,全力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