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关于通过网页链接进行充值实施诈骗的警情预警

发布时间:2023-02-10 10: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通过网页链接进行充值实施诈骗的警情预警

  近期,无锡市全市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利用网页链接进行充值实施诈骗,通过在合法平台挂广告让老百姓放下防备后进行充值,以返还话费券等形式进行诈骗,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请各地公安机关加强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打防措施,严防此类案件蔓延。

  一、典型案例

  1、2023年02月04日11时许,当事人孙某报警称称之前买加油卡送的话费充值卡未到账。经民警调查了解,系其通过百夫权益链接进行的话费充值,但过了几天仍未到账,怀疑被诈骗,损失人民币100元。(无锡,警情编号:J3202919123020495460)

  2、2023年01月03日16时40分许,,民警至水乡苑一期47-1102处警,当事人钱某反映其手机微信充值69.9元,未到账,被骗了。后民警调查了解,系其点了微信弹窗充值话费,充69.9元到账200,充值后一直未到账,联系不上客服,被诈骗。损失金额69.9元。(无锡,警情编号:J3202919123010338049)

  3、2022年05月21日12时许,民警至多林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门口处警,当事人欧某称自己买的卡不能用,还被骗充值188元。民警到场调查了解,系欧道远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了一张流量卡,现已经充值了100元钱仍然不能用,商家和客服都已经联系不上,被诈骗损失288元。(无锡,警情编号:J3202919122052134841)

  特征分析

  1、作案时间:无固定作案时间,全天候均有可能。

  2、作案对象:对于经常使用手机支付且警惕性较低、对国家公信力较为认可的人。

  3、作案手法: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对于国家认证平台的认可,对于网络技术的陌生,诱导受害人点击网页链接进行操作。

  防范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加强社区街面宣传防范。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宣传因此类情况被诈骗的案例,加大对网页嵌入式链接的检查打击。

  二、加强软件安装,优化网络信息。有针对性地宣传引导相关人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使用“风险自查”功能对有风险的网页链接进行提醒屏蔽,对出现的可疑APP立刻封停,及时封堵屏蔽各类刷单兼职等不良广告信息,从源头上堵截“刷单”行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三、加强网络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网安部门协同网络公司,对于不法分子故意嵌入在网页上的链接进行排查发现,设置专门人和部门进行每日巡查。同时,对辖区发生的各类诈骗警情和案件集中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发案特点,标注重点要素,深化案件串并,实施精准打击,全力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