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爱在太湖

发布时间:2023-02-10 15: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爱在太湖

  经开分局华庄派出所 沈敏

  乘坐南下的列车一路山水来到了太湖畔的锡城,当我们提携着大小行李踏进经开分局华庄派出所,便与这山这水这人情结下了不解之缘,晃眼间实习已过半,寥寥数月,细察在派出所来回走过的每一步,浸润着太湖水一般的润泽。

  太湖水就像一块温润的玉,淡妆朴素,含羞待放。时代从不停下它改革的步伐,太湖畔滨湖区一直处于日新月异的城市改革之中,环湖四周,高楼林立,如雨后春笋。派出所坐落在经开区的正南边,见证了太湖畔由乡村少女逐渐成为君子好逑之窈窕淑女。

  实习的生活就仿佛上了发条的马达,跟随着师傅们不断成长,一直在心里默默筑就一个真正的切合实际的从警之梦。所里的日常警务繁琐却又容不得马虎,这对于我们这样初出茅庐的犊子来说有时候便会显得局促困窘。傍晚,一个,几个,一群,身着藏蓝色的人经常行走在秋衣盎然的院落中,看着缓缓飘落的黄叶,细嗅不远处风裹挟着太湖水的清冽之感徐徐而来。恰如毛泽东的诗:“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即便白天有再多工作的烦恼,也会豁然开朗。

  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来的过于理想与狭隘,现实的种种有时候总会使得我们措手不及,如何能够将曾经课堂上郎朗上口的文化知识运用于公安工作实践在整个实习生活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慢慢地,我们学着开始站在现实治安基础上思考问题,我们也学会用一种谦逊的姿态对待工作亦或是生活中的出现的人或事。在某个午后也会顿然醒悟,原来基层公安不仅需要一腔热血,更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坚守。一摞摞案卷,一份份笔录,多少个夜晚昏黄的灯光下的彻夜探索。就像这太湖水一样,潺潺绵延,生生不息,整个城市的平安幸福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太湖畔民警的坚守,从不停下脚步,只争朝夕,不知疲倦。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恶,太湖的水和天下所有的水一样,守土一方,尽责一方,静静地涤荡着周围的一切。工作在太湖畔,与水有着一种无比亲密的感情,于人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太湖水的不断陶冶下,智者愈智。

  身为基层民警,身负维护平安之职责,长期接触社会阴暗面,确实需要有像水一样的品格,法者从水而去之,以荡清众人之恶,又能自清自洁。华庄人爱在太湖畔,以水的善而不争为美,以太湖的包容为大,以水的处众人之恶为己责,将太湖水的精神深深融进派出所,烙进每个民警心理。华庄人因伴水而居,所以他们懂水,更懂太湖之水。无论时光流失岁月更迭,这太湖水的品质始终停留在工作的角角落落,托起人民警察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