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对防范当前网络直播诈骗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3-01-29 10: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3年1月6日至1月16日,锡山分局发布关于对防范当前网络直播诈骗的调查问卷。网络直播受众面较为广泛,人数众多,且直播诈骗方式多样,极易落入圈套,需提高警惕,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为提高居民网络直播反诈骗意识,现将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以下占9人,18-40岁占17人,40-60岁2人。

  2、参与者中,男性占21人,女性占7人。

  3、参与者中,19人为高中及以下学历,4人为大专学历,5人为本科学历。

  4、针对“您对网络直播带货有什么看法?”问题,17人选择“这是一种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前景看好”;9人选择“整个电商直播的发展比较混乱,需要有效行政监管”;2人选择“如果直播企业及主播不自律,相关部门不进行有效监管,不看好其前景”。

  5、参与者中,“您有无通过网络直播购物的经历?”问题,选择经常购买的有14人,选择偶尔购买的有12人,选择没有购买经历的有2人。

  6、参与者中,26人通过网络直播购物的单次消费金额在200元以内,1人在200-500元,1人在500-1000元。

  7、针对“您通过网络直播购物的模式是?”问题,选择“在直播平台上直接购买”的有23人,选择“跳转到第三方电商平台购买”的有2人,选择“通过主播推荐的商品链接购买”的有3人。

  8、关于“您在直播间购物时,遇到过哪些问题?”,参与者中,20人选择了“主播的商品宣传与实际不符”;21人选择了“商品发货迟”;11人选择了“商家态度差”;5人选择了“卖违禁产品”;6人选择了“主播穿着暴露”。

  9、参与者中, 21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虚假宣传,过分夸大商品功效”的情况;22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过度饥饿营销,营造供不应求假象”的情况;24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原价虚高,夸张优惠”的情况;13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通过刷单进行数据造假引导跟风消费”的情况;13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使用极限用语(如“最佳”、“国家级”等)”的情况;8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营销话语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8人认为主播在宣传营销商品时,存在“诱导消费者进行违规交易”的情况。

  10、针对“在网络直播带货购物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您会通过什么途径解决?”问题,参与者中,选择“通过直播带货平台解决”的有21人,选择“与商家联系,协商解决”的有24人,选择“请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予以调解”的有14人,选择“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的有16人,选择“与其他受害者一起发起维权解决”的有7人。

  11、参与者中,25人从未在直播平台购物中遭遇过诈骗,3人在直播平台购物中遇到过诈骗情况,但未被骗。

  12、针对“您对以下利用直播平台的诈骗手法有了解吗?”问题,参与者中,19人选择了“骗子假冒主播和受害人联系,引诱其打赏”;3人选择了“骗子一人或伙同他人分饰多角,以“主播”、“场控”、“工作人员”等多种身份编制谎言,诱导受害人汇款”;6人选择了“骗子称可通过刷单、点赞、关注的方式获得佣金”。、

  13、参与者中,20人认为网络直播带货中,“直播带货主播吸引用户加好友,冒充网红打广告骗取钱财”需引起警惕;22人认为网络直播带货中“通过直播带货发布红包返利等活动信息诱骗用户钱财”需引起警惕;20人认为网络直播带货中“直播带货时以免费领取礼品、免费抽奖等为由套取用户信息,索要快递费、手续费等”需引起警惕;16人认为网络直播带货中“主播主动与用户联系,引诱其打赏”需引起警惕;15人认为网络直播带货中“主播一人或与同伙分饰多角编织,例如“主播”、“场控”等谎言诱导汇款”需引起警惕;13人认为网络直播带货中“以微商身份出现在直播间贩卖违禁品,收到钱后便联系不上”需引起警惕。

  14、参与者中,在遇到网络直播诈骗时,26人选择采取“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名称,第一时间拨打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报警电话96110 ”的方式;1人选择采取“保存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到属地派出所报案 ”的方式。

  综上所述,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当前网络直播诈骗的认识还是有所欠缺,虽然多数人接触过网络直播购物,能够分辨部分网络直播诈骗方式,但由于网络直播覆盖面广,诈骗方式多样,诈骗手段成熟,使得网络直播诈骗率高居不下。为此,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诈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间断向群众宣传网络直播诈骗犯罪相关反诈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增强群众的辨识能力。同时,坚持打防并举,强力推进网络直播诈骗犯罪专案攻坚,专项打击和预警防范,不断深化和巩固网络直播诈骗犯罪打击治理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