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警营里的“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08: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最美”,是时代的温暖标识。寻找警营里的“最美”,是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高尚精神的歌咏和礼赞。

  警营里的“最美”奋斗者究竟在哪里?也许在基层社区,做着百姓的贴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也许在繁华闹市、街头巷尾,守好人间“烟火气”,绘就百姓出行的“平安图”;也许在追凶路上,不畏艰险,只为那沉甸甸的“责任”二字;也许是英雄身后温暖的港湾,为公安工作默默奉献着“她”力量……每一个“最美”背后,都有着让人动容和肃然起敬的故事。

  1月10日晚,无锡市公安局在无锡大剧院举办了“奋进平安路 护航新征途”2022无锡公安工作报告会,现场揭晓了2022最美“警”色。江阴3名个人、1个集体分别荣获“无锡最美警察”“无锡最美辅警”“无锡最美警嫂”“无锡最美基层警队”称号;另有2人分别荣获“无锡最美警察”提名奖和“无锡优秀警嫂”称号。

  无锡最美警察 张少石

  张少石,男,38岁,2008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阴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7次。

  “如果说破案率是衡量公安机关战斗力的一把尺,那么追赃挽损就是老百姓评价公安机关的一杆秤。”张少石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更把真心实意为民解忧的宗旨牢牢记在心里。

  多年奋战在刑侦破案一线,张少石练就了一双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磨利了一把惩奸除恶的正义之剑。2012年,他牵头办理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非法集资案件,为20多名老年人挽回500余万元“养老钱”;2019年他带头侦破盗窃工业原材料团伙案件,成功为辖区多家受害企业追回数百万元损失……“只要有张警官在,我们大家伙儿就能放心。”来自群众的认可,让张少石在刑侦之路上越走越坚定。

  2022年一组亮眼的数据,凝聚着在张少石带领下城东派出所全体刑侦民警的付出与坚守:全年案件破案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其中盗窃案件破案率超85%,保持全市前列;刑侦质态位居全市第一;破案追赃挽损率超95%……在精准分析全所侦查办案存在的漏洞短板后,张少石因情施策,制定行之有效的侦查办案机制,解开了辖区的“平安密码”。

  “执法的目的不只是打击,更在于教育和挽救。”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张少石坚持打防并举,不忘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2007年出生的小徐因缺乏家庭关爱而误入歧途,张少石主动当起了他人生道路上的“导航人”。也许是太久没有尝过关爱的滋味,一丝温暖便足以融化坚冰。从“张所长”到“张叔叔”,一声称呼,一字之差,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变化。“我要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辜负‘张叔叔’的教诲和关爱!”如今,已经开始专心学手艺的小徐找到了人生新坐标,即将开启属于自己的青春旅程。

  无锡最美辅警 姚磊

  姚磊,男,43岁,2002年7月加入江阴公安,现为江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机动中队铁骑队班长,被无锡市公安局记功3次,先后获得“无锡市先进保安”“无锡市公安局标兵辅警”等荣誉称号。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业务……”说到姚磊,江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同事们不约而同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脱下军装穿上“荧光绿”,姚磊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二十年如一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作为“安保先锋、快反力量、处突尖兵”奋战在路面巡逻第一线,用“风里来雨里去”的辛勤付出守护着群众出行平安。

  自从投入交通辅警工作,姚磊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通过平日里的观察和锻炼,他掌握了对“假车牌”的高超识别能力。只要一出门,他就会不由自主地留意路面车辆的车牌,这已经成了他的“职业病”。在日常巡逻、清查整治工作中,他识别查扣假牌、假证400多起,协助民警破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100余起。

  “自己说好不是好,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姚磊这句脱口而出的心里话,正和他朴实无华、黝黑健壮的外表一样,映射着实干肯干的为民初心。为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服务质量,姚磊系统化学习路面执勤各项规范,加强对新招录铁骑队员摩托车驾驶技能及业务技能培训。在开展好早晚高峰、护学岗、平峰巡逻、夜巡勤务、接处警等工作的同时,加大对事故高发路口、城区拥堵路段和违停多发区域的整治力度,累计主动加班加点7000多个小时,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一致点赞。

  无锡最美警嫂 李江英

  李江英,女,46岁,江阴市公安局三房巷派出所教导员秦胜贤的妻子,现为江阴市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先后3次被所在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去年5月,正值江阴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李江英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中的一员,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10公斤重的医疗物资装备,每天爬40层楼为居民做好保供,并完成核酸采样任务。

  “她真的很拼命!”和李江英一起并肩奋战的同事这样评价她,“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印子,有的时候甚至差点晕倒,她都是自己在一边默默地休息一会,然后站起来继续工作。”面对来自同事的关心,李江英总笑着说:“没关系,我撑得住,习惯了也就没那么累了。”

  工作时风风火火的李江英,其实身体经受着疾病的威胁。2009年10月,李江英被确诊患有某种十分棘手的疾病。在短暂的慌乱后,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其间,丈夫秦胜贤时常值班、加班、出差,不能陪伴在她身边,但她从来没有因此向丈夫抱怨。她知道,作为一名警嫂,必须要有担当。后来李江英爱上了跑步锻炼,她知道只有自己身体健康了,家庭才能支撑住,丈夫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待身体渐渐恢复后,她就把这件事情翻篇,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狭路相逢勇者胜,而我,就要排除万难去做那个勇者。”李江英坚定地说。

  作为护士,她爱岗敬业,勤勤恳恳耕耘在医护服务一线;作为妻子,她温柔贤惠,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在李江英眼中,这些都是一名医护人员和警嫂应该做的普通而又平凡的事。

  无锡最美基层警队 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

  他们中有百步穿杨、一击毙命的“神枪手”;他们中有直面生死、用生命保护生命的“排爆尖兵”;他们中有一招制敌、敢打必胜的“特警战狼”;他们中有驻守街面、快速反应的“铁甲勇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江阴巡特警。

  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成立于2012年12月,现有民警58人、辅警227人,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获集体嘉奖7次,被授予“江阴警队标杆”“青年文明号”“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以“江鹰”为名,秉承“铸忠诚、崇尚武、勇担当、创一流”的江阴特警精神,围绕“能展示、能战斗”特警尖兵目标定位,开展特警常态化实战练兵和反恐处突、搜爆排爆、应用射击等专业特色训练,在实战中创立“SBS”体技能循环训练法,打造具有江阴特色、无锡领先、全省知名的战训一体常态练兵品牌,多次在全省、无锡市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斩获佳绩。

  去年以来,巡特警大队紧紧围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要求,持续增强警种主战攻坚能力。以“双循环”“双现场”理念构建新型体系,建成两个“风险汇聚平台”,现已收集风险事件、人员信息,实现研判、交办、督导、处置、化解等环节闭环运作,打造全域、全时、立体智能的巡逻防控体系,有效提升精准打击街面犯罪的能力。

  近年来,巡特警大队成功处置重特大警情116起,协助抓获重大犯罪嫌疑人52人,参与抢险救援157起,完成跨区域拉动处置任务18次,通过巡防抓获嫌疑人1392名,实现可防性案件相比前三年下降10.5%,全面构建起“一站多联”街面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快速反应要求,确保做到“全攻全守、秒应秒达、秒控秒杀”,给城市和群众带来满满安全感。

  无锡最美警察提名奖 缪佳

  缪佳,男,39岁,200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阴市公安局申港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无锡市百佳社区警务标兵”。

  作为社区民警,缪佳勤于思考,更善于创新,一直把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居度作为“责任田”里的重点。“小区保安队伍是一支闲置力量,为什么不能纳入网格化管理为我所用呢?”他别出心裁地提出了“物业联盟”,让辖区18支物业队伍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范、反诈宣传等工作,更好地助力派出所主防主业。

  “咱们辖区的网格化警务机制成熟,有底子。”面对要求更高的“精网微格”工程建设,缪佳在原先建立的群防群治队伍中挑选骨干力量,快速拉建一支由96人组成的微网格队伍,目前已正式运行超过4个月。该队伍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预警发现并介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起,及时为辖区群众排除28处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

  为有效压降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2020年10月底,缪佳参与完成了春申反诈主题公园的设计和改造,其间共自制并架设反诈宣传展板45块,公园内LED电子显示屏更在每天重要时间段循环播放反诈宣传片,进一步造浓了防宣氛围,提高了群众的防范能力。

  缪佳还常把目光聚焦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青少年群体,主动结对帮扶。“他们是未来的希望,应该有良好的成长教育环境。”去年以来,缪佳借助市关工委平台,与辖区退休教师共同对困难家庭学生小涵给予帮助。懂事的小涵说,以后也要当个像缪叔叔一样的警察,回报社会。

  无锡优秀警嫂 张菲菲

  张菲菲,女,35岁,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陈雷的妻子,现为中国建设银行江阴城中支行行长,先后被建行江苏省分行、无锡支行评为“国际业务十佳营销能手”“旺季国际业务标兵”“优秀客户经理”“先进党务工作者”。

  7年前,同为山东人的陈雷和张菲菲在江阴相遇,缘分使他们一见如故、相爱相知,很快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陈雷长期被派去外地执行任务,夫妻俩聚少离多。为了能让丈夫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张菲菲默默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随着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加之公婆年龄大,身体也不好,张菲菲的压力更重了,可她扶老携幼,无怨无悔,用瘦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

  作为银行人的张菲菲,在工作中与在生活中一样,心细如发、尽心尽责。“我们银行工作人员对异常情况需要有敏锐的嗅觉,只要客户来办理转账业务,我们一定要确认,客户是否认识对方,为什么转钱。”张菲菲坦言,有的受骗者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透露转账理由,碰到这种情况,她会要求柜员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帮其转账,哪怕客户转身离开,依然叮嘱职工不能弃之不顾,要持续追踪,直至确认无误。近年来,她助力建立起银行反诈阵地,敏锐发觉、成功阻截电信网络诈骗60余起。

  自从成为警嫂以来,张菲菲多年如一日,用一份执着与奉献,坦然品味着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可她从无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贤内助”,撑起“半边天”。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