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套餐式”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3 10: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因情施策、多措并举,“套餐式”推出便企利企惠企系列举措,为企业安全有序发展开通“快车道”。一直以来,江阴公安立足共建“清亲”的警企关系,将护航经济发展与公安机关职能任务相结合,借势“放管服”改革、借力“互联网+公安”建设,将政务服务、安全监管以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面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生产秩序,为全市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上门”服务 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10月中旬,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线上接到市内某公司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线使用申请,立即组织人员深入该企业新车间开展实地检查,审核相关资质和设备环境后,迅速开展申报材料审批工作,使该企业紧急生产任务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企业负责人吴先生表示,公安机关审核把关严、审批效率高,上门主动服务,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这只是公安江阴公安快捷高效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江阴公安还持续深化“证照分离”等惠企改革,推行旅馆、公章刻制及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安全审核等行业告知承诺制,结合派出所“综窗”建设,做好“一件事”办理,保证企业、群众“交一份材料、进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为企业解决开通绿色通道办结“急难愁盼”事项120余次。

  “公安机关尤其关注情况特殊办证个人和企业,提供容缺受理、加急办证、送证上门等绿色服务,最大限度运用数据库联网共享获取有关信息,减少企业和企业提供的证明材料,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就今年来说,我们已为3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并由社区民警亲手送到办证人手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将服务送上门,江阴公安还深入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开展防疫措施、防火防盗、防诈骗、防安全生产事故等宣讲活动,并通过采取主动查、督促改、内部防等形式,确保牢牢拧紧“安全阀”,内部安全防范全面加强。今年以来共组织宣讲192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

  “清单”除患 稳筑发展基石

  江阴公安瞄准相对易发多发、严重侵害企业利益的侵犯商业秘密、制假售假、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合成作战中心为手段支撑,以经侦、刑侦、治安、派出所警力为保障,强化智能研判、合成作战,全面深挖彻查、追赃挽损。今年以来,立案侦查侵害重点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案件10余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超5000万元。

  今年9月,江阴公安接到市内某材料制造公司报案,外地某购货单位一直未收到该公司发货的剩余数千余套设备材料。经调查,该公司业务员徐某在操作该项业务中有私自转卖材料的职务侵占行为。收集到确凿证据后,警方随即将其抓获,并在后续侦办中为被害企业挽回40余万元损失。

  既要重拳打击涉企犯罪,又要严密排查内部风险。江阴公安坚持对风险隐患做到预防与化解并重,通过开展定期排查、滚动排查和关键时间节点排查,及时掌握异常风险信息,及时为相关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法律支撑和决策依据。同时常态梳理警情信息,围绕劳资纠纷、债务纠纷、工伤纠纷等涉企警情,强化风险评估和矛盾联调,将阻碍企业健康发展的桎梏清除在萌芽之中。

  在“苏安太湖”系列专项工作中,江阴公安组织多警种、派出所警力开展生产隐患“清单化”大排查大整治,会同市场监管局、教育、文广旅局等部门,对网吧、特种行业以及企业单位等开展50余次联合检查,消灭风险隐患280余处。结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防设施升级,坚决消除“监控死角、防控盲区、入侵禁区”,有效提升企业安防保障力。

  “党建”帮促 夯实联防阵地

  今年6月下旬,南闸派出所、南闸街道综合执法局以及江阴市南工锻造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单位“小党建”向跨领域“大党建”的转变,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联盟共建活动。“依托党建联盟架设护企营商连心桥,不断夯实红色阵地建设,实现党建、业务双促双融。”南闸派出所所长朱澄华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像这样的“警企党建联盟”共有30多组,具有辨识度的党建联盟新品牌正不断形成。结合江阴市“暨阳红——盟红江阴”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江阴公安组织各警种、派出所党支部与企业组建党建联盟,围绕单位内部安全、防范违法犯罪等切口确立共建主题,切实做到企业有需求、公安有回应,通过良性互动促企发展,为全市经济增长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江阴公安全面贯彻无锡市委、市政府“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工作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增强服务意识,全体局领导定期调研走访挂钩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依托28家经侦工作站建立“项目警官”“一对一护企民警”模式,成立法律及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为企业提供一体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

  按照“公安搭台、企业参与”的思路,江阴公安广泛建立警企联防联络制度,共同参与巡逻防控、活动安保、消防演练、防疫检查等各项工作。通过组建“警格网格”联动群、警企互通群、反诈群等“微平台”,确定挂钩民警作为企业治安第一责任人,发布安全防范提醒、通报治安警情形势,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全面提升联防共建水平。(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46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