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流水的刷单“借口”,铁打的诈骗事实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刷单”类诈骗频发,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也日益增多,诈骗金额从几百到上百万不等。梁溪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任何形式的刷单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不要因贪图“芝麻”而丢了“西瓜”。

  一、简要警情

  (一)返利、返佣金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往往直接以做刷单可快速返还本金加利息的方式,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该类诈骗方式也最为普遍。

  2022年11月1日14时许,镇江的熊某某报警称,其被陌生QQ好友拉入群内,在对方介绍下,熊某某想通过刷单获利,遂下载了对方推荐的“悦云传媒-科迪”APP,并进行多次转账,共计损失28800元。

  (二)兼职、招聘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向受害人介绍工作靠近对方,再以需要做任务才可以入职为由,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

  2022年11月26日18时许,常熟的金某某报警称,其通过私信下载了“朗声传媒”APP,嫌疑人称需要做任务才可以接配音朗诵的单,其遂按对方提示进行刷单,共计损失318035元。

  (三)点赞、助力、关注账号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以点赞视频、刷礼物助力、关注主播、孵化网红可返利为借口,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

  2022年11月10日21时许,苏州的陈某报警称,西瓜视频内有人加其好友,并将其拉入群中,对方让她在抖音点赞,完成后可返现,其根据提示多次进行转账,共计损失232991元。

  (四)约炮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以完成刷单任务,即可约炮为饵,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

  2022年11月10日22时许,南京的李某某报警称,其通过点击陌生号码发来的网络招嫖短信下载了“TIAN”APPAPP客服告知其只要完成规定次数的刷单就能获得现金返利及线下招嫖约炮,其在客服指导下开始刷单,共计损失212167元。

  (五)投资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以下注、投资一定金额可快速返钱为饵,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

  2022年11月27日19时许,徐州的万某某报警称,其通过点击陌生短信内的链接下载了“versace”APP,对方称投1000块钱能返钱,其遂在APP上面进行刷单,共计损失361558元。

  (六)购物、消费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以要求受害人购买商品(虚拟物品与真实物品皆有)为由,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

  2022年11月23日18时许,宿迁的靳某报警称,根据群内刷单广告连接下载了“工智道”APP,有两名工作人员引导,其根据提示多次购买公益商品,共计损失70280元。

  (七)退费类。该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冒充学校、教育机构、健身房等工作人员,以完成刷单任务,即可退还学费、培训费、会员费、快递费等各项费用,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

  2022年11月12日20时许,泰州的吴某某报警称,其接到陌生电话表示其购买的“芸学在线”课程不办了,让其加QQ群退费,其通过点击管理员分享的链接,下载了“华泰证券”APP,客服称购买股票才可退课程费,其信以为真,共计损失120242元

  (八)……

  二、特点分析

  诈骗分子通过附近的人、广告视频、短信群发、私信聊天、邮件、电话等方式广撒网,编造多种“理由”,引诱受害人进行刷单,并向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要求受害人向卡内进行转账,前几次小额转账后,对方或许会给予返利,但当受害人进行大额转账后,对方便会以银行卡号错误、账号安全指数低、提款余额受限、缴纳税费等等“借口”,让受害者继续转账,直至受害者发现被骗。

  三、警方提醒

  1、任何形式的刷单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不要因贪图小利而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2、不要轻易点击私人链接下载不知名APP,避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

  3、请勿点击陌生链接或向陌生个人账户进行汇款转账,也不要轻易泄露银行验证码信息。

  4、请广大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一定程度上能有效拦截并提醒诈骗电话和异常银行账户。

  5、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如不幸被骗,请保留与犯罪分子的社交账号聊天记录、转账汇款凭证,并立即报警寻求帮助。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