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滨湖警方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全民反诈”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2-12-01 11: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滨湖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两升两降”目标,以无诈单位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三打提质、三防固基”反诈专项行动,切实守牢群众“钱袋子”。

  一是建立联席制度。积极推动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公安主打、社会联动、网格管控、全民参与”的防范治理机制,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及时通报解决各部门、各条线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上的制度漏洞、监管漏洞,共同商讨针对性整改举措,不断完善整体防范体系。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与区金融监管等单位的联合协作会商机制,明确黑灰产业整治措施和整治重点,制定《金融机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方案》,定期推送发案频率高、受骗人员多、损失价值大的警情数据,推动落实主体和监管责任,确保金融单位遇有可疑人员转账汇款和办理“两卡”情况时能及时联动属地公安机关快速处置。11月9日,南京银行滨湖支行遇有一群众匆忙转账大额资金,通过快速联动警务工作站,成功阻止一起12万元的诈骗案件。

  三是紧盯线上宣防。组织90名社区民警动态开展微信等社交平台“进圈入群”工作,在群内定时发布原创反诈视频、海报,全面揭露犯罪分子诈骗伎俩,全力提升群众反诈拒诈能力。截至目前,共进群1484个,覆盖人数21万余人;发布各类反诈资料28篇,转发量10万余次,起到了良好的宣防效果。

  四是做实线下宣防。充分发挥融媒体职能优势,统一制作反诈教案、课件,由社区民警到2100余家单位送课上门开展“我为员工讲一课”活动,反诈授课听众近4万人。针对涉校诈骗警情多发的实际,分局制作“开学第一课”反诈互动视频、中小学生宣防回执单,组织全区28所中小学、4万余名学生在9月1日观看滨湖公安反诈课堂进校园,并以家庭作业回执形式对学生家庭成员进行反诈宣防。打造“反诈核酸小屋”“反诈菜场”,将全区220个核酸小屋、16个菜场作为反诈宣传阵地,张贴海报900余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反诈知识。

  五是注重创新宣防。健全反诈宣讲培养选树体系,形成以金牌宣讲员为龙头、45名队员为支撑的“明星宣讲团”,在湖滨商业街、辖区高校开展反诈专场文艺演出,受众5万余人。会同市局打造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的反诈宣传矩阵 “反诈锡引力”,无锡太湖学院现场观看人数6000余人,2.6万名师生通过学校抖音平台观看。由政治处和内保牵头,在全区大型企事业单位专门物建了1000余人的反诈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轮回宣讲,切实筑牢企业反诈防线。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