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分局 / 警务公开

《人民公安报》头条刊登——袁愔:古运河畔的全能女所长

发布时间:2022-11-30 16: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1月30日

《人民公安报》第05版头条

刊登《袁愔:古运河畔的全能女所长》

    专题报道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南禅寺派出所所长袁愔,从警26载,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服务群众,以女性独有的柔情力量勇担使命,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履职尽责。

    古运河畔,华灯初上,江苏无锡南长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名女警走路带风,手持扩音喇叭,不时提醒群众戴好口罩、注意安全防范。

    从警26载,历经多个岗位淬炼,她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全能派出所所长。打击犯罪,她疾恶如仇、毫不手软;服务群众,她用心用情、以上率下;警务改革,她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她就是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南禅寺派出所所长袁愔。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她有不服输的倔劲

    “这些都梳理一下,尽快找到他们的藏匿地。”夜已深,袁愔紧盯着电脑屏幕,清秀的脸庞透着果敢坚毅。今年夏天,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袁愔带领全所民警对电信网络诈骗、街头路面侵财等案件发起攻势,认真研究技战法,制订详细攻坚方案。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一起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案有了眉目。袁愔果断决定派出精干警力前往外省对涉案团伙实施抓捕。抓捕民警侦查发现,嫌疑人藏匿的窝点位于一处隐蔽的公寓楼内,门口地方狭窄不利蹲守,但又不能轻易采取行动,以防打草惊蛇。

    了解到前方抓捕组的情况,袁愔冷静应对,带领民警细致研判,制订周密方案。在她的科学指挥下,抓捕民警成功打掉这一涉嫌养老诈骗团伙,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60余万元。“百日行动”中,袁愔带领全所民警重拳出击,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5名,破获各类案件75起。

    工作中,袁愔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辖区群众反映通虹路沿街小美容店、小足浴店有涉黄嫌疑。获得线索后,袁愔利用休息时间去现场附近秘密蹲守查访,并把连日踩点的情况一一记录,制订了详细的打击整治方案。

    “营业执照和员工证件呢?拿出来!”“墙后面一定还有房间,敲!”……袁愔带领民警前后5次突击联合检查,共查封关停违法违规开设的足浴店11家。

她有不言败的拼劲

    随着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推进,2020年6月南长街派出所与原南禅寺派出所合并为新的南禅寺派出所。合并后,南禅寺派出所辖区有无锡最大的“菜篮子”朝阳农贸市场,也有闻名遐迩的南禅寺、南长街等古运河文化景区,商业繁华、人员复杂。

    针对辖区实际情况,袁愔联合警务工作站、景区安保力量推出“潮汐布警”机制,分时段网格布警,开展人巡车巡联防联控,每天早7时至9时开展百姓“菜篮子”“物流快递”巡逻,18时至次日凌晨1时进行景区巡逻,大大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

    只要一有空,袁愔就会带队巡逻。“老板,这个灭火器已经到红线了,赶快处理一下”,在检查一家酒吧时,她及时提醒;发现噪音扰民等问题,她及时制止并责令整改;发生矛盾纠纷,她第一时间现场调处……高温酷暑,警服湿了干、干了湿;寒冷冬夜,两颊、双手冻得通红。

    前不久,袁愔带队到辖区某妇产医院开展反诈宣传时,获悉护士小张有咨询刷单返利事宜。她敏锐地判断出“有情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阻,成功为小张止损16万元。

    今年以来,南禅寺派出所辖区可防性案件、现行刑事发案数环比分别下降20.6%、19.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她有不放弃的韧劲

    “袁所长,有空来我家坐坐啊!”每次到辖区走访,胡阿姨总会热情地和袁愔打招呼。2021年,因老城区改造,辖区300多户家庭面临房屋安置、拆迁回迁等问题。袁愔组织一批有能力、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街坊成立“三老议事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胡阿姨的子女之间因拆迁款事宜发生了争执,而且愈演愈烈。袁愔与“三老议事会”调解员多次上门劝说、谈心,劝他们要讲骨肉亲情、血浓于水,千万不能只计较眼前利益。最终,胡阿姨的子女达成一致意见,一家人欢欢喜喜地住进了新房。   走访中,袁愔了解到居住在灰场浜小区的八旬老人陆大爷独自生活,她便常上门看望。灰场浜小区拆迁,袁愔积极帮陆大爷联系敬老院,作为拆迁过渡居所。陆大爷常常眼含热泪向周围的人说:“袁所长就是我的亲闺女!”

    “袁所长不爱坐办公室,常常守在一楼大厅的警务指挥室,为的是有什么急难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处理。”所里的民警告诉记者,“她将工作当成‘家事’一样去做,将群众当成‘家人’一样看待。”担任所长以来,袁愔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2人,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19年11月,在一起刑事案件中,嫌疑人夫妻双方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家中年幼的女儿无人照顾。袁愔把小女孩安置在派出所自己的宿舍,每天早晚接送其上下学,直至小女孩的母亲被取保候审。小女孩在离开时,朝她挥着手说:“再见,所长妈妈!”辖区群众都笑着说:“几日不见,袁所长又多了个小女儿啊!”日复一日,她用一颗滚烫的心和无私的付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