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聚力反诈攻坚战 打好攻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1-30 08: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坚决贯彻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决策部署,聚焦“精准预防、高效打击”目标,通过资源聚合、手段融合、力量整合,多维发力打出攻防“组合拳”,强势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工作。今年1月至10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破案数总体呈现“一降一升”良好态势,涉诈损失金额同比下降近三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建强一支队伍 全链条攻大案盯小案

  江阴公安秉持“建一流班子、选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核心理念,以“能攻善守”的标准大力实施反诈力量培育壮大工程,坚决对电信网络诈骗重拳出击、严厉遏制,帮助群众牢牢捂紧钱袋子。他们选调一批办案经验丰富、熟悉网络知识、研判能力突出的人员从事反诈工作,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业务精湛的反诈铁军。

  依托正式启用的智慧合成侦查中心,江阴公安以“3+6+N”的模式组建专业化反诈团队,由3名专职反诈民警组成中心工作组、6名技术民警组成研判组,对接全市24个派出所反诈专职人员组成的战斗网络,做到一体布局、联动响应、深度融合。他们针对裸聊、刷单、“杀猪盘”等高发案件保持全天候监测预警,以防为主、以快制快,最大限度压控发案、压降损失。同时,该团队立足实战需求,科学组建人员抓捕组及证据调取组,集约化、即时化跟进电信网络诈骗新发案件,形成“全量案件侦查—线索落地抓捕—后期侦诉跟进”的全链条打击机制。

  江阴公安集中有生力量和技术资源形成“拳头效应”,以“集团军”作战形式攻坚大要案件。紧盯被骗50万元以上重大案件,按照“一案一策”要求成立专案组,采取领导挂帅、挂图作战、销号推进的方式全力破案攻坚。针对案值较小的普发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该团队落实每案必研机制,强化对案件规律特点的分析研究,探索实行“驻点抓捕、就地打击”模式,智慧合成侦查中心每日清单化更新、投送涉诈人员落地信息,支撑前线抓捕组“见缝插针”式抓捕,掀起打击整治新高潮。

  锻造一把利剑 “断卡”“打回流”不手软

  江阴公安以开展“打回流”、打击涉诈黑灰产和深化“断卡”行动为重点,打击处理一批涉诈犯罪嫌疑人,加大资金冻结追踪力度,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尽最大可能追回受骗资金。今年以来,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

  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在“断卡”线索研判中发现,辖区居民何某名下银行卡汇入可疑资金5万元,随即将何某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何某交代,其与网上认识的几名男子一起将名下银行卡提供给涉诈人员用于犯罪活动,对方支付给三人好处费,一个月内共为对方“跑分洗钱”20余万元。警方通过抽丝剥茧,将多名涉案人员陆续抓获,将该条灰黑利益链一举斩断。

  江阴公安常态化研判可疑“两卡(手机卡及银行卡)”线索,通过排查整治涉卡风险隐患挤压犯罪空间。加强与各大银行、通信运营商的协作配合,全力清理“休眠卡”“线上卡”等高风险卡,解决“一证多卡”“实名不实人”等问题,严格落实电信网络诈骗“黑灰”名单限制办卡用卡等惩戒措施,近年来打掉“两卡”犯罪团伙18个,从源头上净化了电信网络犯罪滋生土壤。

  不仅要集中力量“打出去”,还要千方百计“抓回来”。今年,江阴公安成功侦办了“缅北天空一号”特大回流专案,目前已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60余人。坚持公安部“四专两合力”理念,紧扣“打大打新打集群”工作要求,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盘踞境外的特点,通过投入新技术、应用新战法,深挖犯罪集团幕后金主和骨干成员,竭力扼住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系统的“咽喉要道”。

  筑牢一道屏障 宣传预警提升反诈“免疫力”

  反诈攻坚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携手筑牢防骗识骗“安全屏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江阴公安做实“宣传先行”大文章,让反诈宣传铺天盖地、入心入脑,有效提升反诈防骗质效。

  江阴公安从全市派出所选拔48名优秀反诈宣讲员,组建专业反诈宣讲团队,深入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多轮次集中宣传。深入分析全市电诈类易受侵害人群,尤其针对在校学生、电商业主、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采用情景演示、现场互动等形式开展面对面防宣,以身边案例提醒警示,提升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组织反诈宣讲共计6700余场次,覆盖人数近21万人次。

  统筹线下线上两块阵地,让反诈防宣有声有色。线下,基层所队常态化“扫楼、扫街、扫企”,进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线上,依托新媒体矩阵挖掘警界“网红”,通过发朋友圈“反诈日报”、短视频创作等形式打造亮点IP,让反诈知识“触屏可及”。今年,江阴公安联合市融媒体中心举办3场反诈直播,吸引6万名群众在线互动,开辟了反诈防宣便捷有效的新路径。

  不遗余力守牢预警拦截“最后一道防线”。江阴公安组织全局反诈工作人员参加专门培训,严格执行“一问二查三追四处置五拓展六反馈”的“六步工作法”,最大限度发现、拦截、预警诈骗信息,切实提高对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劝阻效率。今年以来,已劝导潜在受害人删除涉诈电话号码15242个,涉诈APP软件3541个,涉诈微信、QQ聊天交流群3027个;成功对229人实施“火线”劝阻,避免群众直接损失1000余万元。(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43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