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滨湖警方“三字”工作法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9 10: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滨湖公安始终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摆在突出位置,用“严、管、控”三字工作法统筹做好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全力为未成年人撑起“安全伞”,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秩序,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严”字为先,打好“预警预防”组合拳。主动会同教育、综治、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常态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对校园周边的无证摊贩、饮食摊点、网吧等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扫除治安盲区。针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和人员密集地区定期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统筹派出所、警务工作站、巡特警等警力,将校园纳入网络化巡逻必到点、必巡点、停驻点,将上下学高峰时段作为巡防的重点时段,真正将警力投放至防范薄弱、警情多发的区域和时段,采取步巡、车巡等多种方式加大学校周边的日常巡逻密度和频度,做好显性用警,提高路面见警率、亮灯率、管事率,实现重要时段和主要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二是坚持“管”字为本,打好“护校安园”组合拳。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全力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以疫情防控、安全防范等为重点,全力排摸、有效整改学校安全隐患。组织警力对全区8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以问题清单形式予以反馈,并抄告主管部门,逐级压实内部主体责任,有效夯实工作职责。将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通过主题宣讲、“开学第一课”、“小手拉大手”、加入学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组织社区民警、护学岗队员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将“护学”和“反诈”同步推进、有效融合,针对在校学生靶向宣传反诈内容。

  三是坚持“控”字为要,打好“危机干预”组合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未成年人盗窃、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固定保存一手证据。推行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严格落实法律援助、提请检察院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等机制,同步开展心理疏导、帮教挽救等相关配套工作,切实强化侦查办案全流程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深挖注重犯罪深挖,对利用、引诱、教唆、胁迫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重打击处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