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网课培训班喊你“退费”?谨防骗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15: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网课是一种新兴的学习方式,具有方式多样,灵活便捷等优点,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近期,我省多地出现“网课退费”为由实施诈骗的警情。无锡锡山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小心被骗!

  一、相关案情

  1、2022年11月12日,赖某报警称,收到网课退费短信,添加短信中的QQ,点击对方发送的链接下载“华泰证券”APP,对方称需要在APP内充值购买“证券”赚取差价才能返还其的网课费用,其信以为真,后根据对方要求操作,共计损失146090元。

  2、2022年11月8日,王某报警称,其在网上报了培训班,有人冒充培训班工作人员联系其,对方称可以帮助其办理网课退款,其信以为真,后根据对方要求操作,共计损失10000元。

  3、2022年11月7日,戴某报警称,收到网上培训机构的退费短信,添加短信中的QQ,对方称让其参加预存现金返利活动来达到退费的目的,其信以为真,后根据对方要求操作,共计损失34800元。

  二、特点分析

  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取网课用户的详细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冒充工作人员与被害人取得联系,骗取被害人信任后,诱导其下载APP完成做任务,转账等步骤,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

  三、警方提示

  1、接到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网课退费电话或信息时,保持警惕,应第一时间拨打官方电话核实,待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

  2、凡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的,都是诈骗!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回的形式返给本人缴费账号。

  3、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辨别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不添加陌生好友,不点击陌生链接,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4、若发现被骗,注意收集聊天记录、手机号码、汇款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