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宜兴警方“四盯三看”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18 11: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宜兴警方瞄准打造农村道路安全整治的“宜兴样板”目标,围绕“快、准、实、好”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四盯三看”工作法,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全力促进宜兴全域农村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一、盯重点,全面整治风险隐患。聚焦重点难点,围绕“路、人、车、企、环境”五个方面,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进机制,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理清问题清单,全面梳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7大类29项“大清单”、滚动排出第一批次2393项安全隐患“小清单”,并逐条逐项进行分解,每周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形式下发至各责任单位。围绕堵点问题,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每周召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例会,及时落实治理资金、形成治理合力、确保治理成效。行动开展以来,已完成交通道路隐患整改964处。

  二、盯亮点,高标打造示范品牌。推动示范路创建工作,实施设施提档、管理提标等综合整治措施。选取试点,扎实推进村(社区)内部道路区域交通微循环改造工作。创新村企自治措施,将交通安全纳入村规民约、厂规厂约内容,推动组建村级、企业交通安全劝导志愿者队伍,加强各村、企业周边要道的交通劝导,有效形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群防群控合力。

  三、盯热点,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了解听取基层群众对非标车辆整治、机非分离改造、道口搭接、非标车置换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制定更加高效、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会同城建文旅、客运公司等部门,相继推出801路免费旅游公交车和30辆旅游出租车,在镇村公交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城乡公交布点、科学调整班次、覆盖乡镇网约车等措施。用好抖音论坛群众举报、12345来电来信反映等渠道,针对群众反映的交通设施损坏、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等问题,迅速落实好治理措施。

  四、盯焦点,建立健全规范标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制定农村道路交通“执法一本通”,统一操作手势,严格执法机制。邀请公安部交通科研所专业团队来宜指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宜兴实际,以“示范路”建设试点先行,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宜兴市农村道路监管养治一体化提升细则》,明确绿化管护修剪、路灯建设、道口搭接、平面交叉口提升、公交停靠站设置等七项标准,推进我市农村道路隐患治理。

  五、看氛围,全域宣传造浓声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召开各类研讨会、现场观摩会8次。面向全市人民、企业以及车辆驾驶人发放告知书,组建“少年交警队”,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实践、“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采用宜兴方言录制宣传音频,在各村(社区)应急大喇叭循环播放,启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村民广场、老年群众家中播放我市典型事故案例。行动开展以来,依托多网络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报道67条次,其中“交警宣传进农村,交通安全警相随”宣传视频被公安部交管局转发在全国推送,宣传模式被《江苏法制报》刊登报道。

  六、看进度,倒排时序攻坚克难。对照前期排出的交通安全隐患“小清单”,按照“一路一策、一点一策”原则,采取菜单式整改、项目化推进方式,做到整改措施、部门、责任、资金、时限“五明确、五落实”。目前,364处路口渠化、道路亮化、公交车港湾式站台等工程性改造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确保第一批“小清单”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

  七、看效果,着力提升交通安全。会同交通、城管等开展联合执法,坚持“点、线、面”结合,“防、控、打”并举,采取设点检查、流动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做到城镇、国省道干线、县乡公路和边远村庄全覆盖,白天整治和夜间整治常态化。行动开展以来,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146次,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6万余起,拘留违法驾驶人81人,醉驾刑事打击45人,在全社会形成了严打严管的高压态势。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