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宜兴公安三项举措加强未成年人帮教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7 16: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宜兴警方聚焦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坚持源头治理、超前防范,持续深化“打防管控”连贯举措,全面强化未成年人管控帮教工作,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数连续三年保持下降。

  一、深入摸排走访,全方位掌握底数信息。对涉未成年人警情深度梳理,全面复盘梳理近年来主动查获或协助异地公安机关查获的未成年违法犯罪案件,掌握涉案人员朋友圈、通讯网、落脚点、监护人等详细情况,及时发现处置风险苗头。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方式,滚动排摸辖区内缺少家庭监管、失学肇事等未成年人情况,突出强化对农村及城郊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未成年人管理,将风险隐患全量纳入公安视线。组织社区民警准确采集、定期更新未成年关注对象的手机号码、经常居住停留地、密切交往人员等详细信息,建立与其父母、老师等监护人联系沟通渠道,动态掌握未成人的情况,开展相应管控帮教工作。

  二、严密日常监管,全手段促进教育转化。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手段优势,对存在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主动发现、及时干预,督促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已经触犯法律,但尚不够处理的未成年人,立即作为重点人员纳入社区管控,定期会同基层组织和社会团体上门开展教转帮教工作;对于列管的有违法犯罪前科的未成年人,落实“日关注、周联系、月上门”制度,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及时高效处置苗头性、倾向性行为。会同司法、教育、社区等部门建立帮教小组,落实动态跟踪、定期回访、定制关爱模式,助力失学未成年人返学教育,严防辍学肄业或被劝退开除的学生被黑恶势力拉拢;扎实做好重复犯罪预防工作,引导教育前科未成年人正视过错、端正心态、彻底悔过,全面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

  三、聚焦合法权益,全维度推动多元治理。选派责任心强、善于与未成年人沟通的民警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利用寒暑假期,举办开展警营开放日、小警察夏令营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监所禁区、听取监管对象现身说法,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对黄赌毒、校园霸凌、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意识。加强与检法、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协同处置,联合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渠道,健全完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制度和救助机制,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开展广泛宣传,倡导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强化家庭履职的法律意识和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鼓励家长认真学习家教知识,提升管教方法水平;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帮助生活困难青少年解决就学、就业等实际困难,全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治格局。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