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加强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管理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11-17 16: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10月26日至11月10日,无锡梁溪公安发布关于加强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管理的调查问卷,全面了解群众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以此更好地做好秋冬季消防安全知识防范宣传普及,减少消防安全隐患,现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16.7%,18-35岁的占33.3%,36-60岁的占33.3%,60岁以上的占16.7%。

   2、参与者中,男性占50%,女性占50%。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33.3%,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16.7%,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16.7%,个体户占16.7%,退休人员占16.6%。

  4、关于造成秋冬季节性火灾事故多发的原因,37.5%的参与者选择气候干燥、易产生静电,提高了物品的燃烧性能,且多风,火借风势易形成大面积火灾,31.25%的参与者选择气温骤降,人们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导致电路负荷过大,从而引发火灾等,31.25%的参与者选择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使用劣质电器设备及线路老化未及时检修,电路短路,或使用取暖设备没有远离可燃物等从而引发火灾等。

  5、关于秋冬季最容易发生的火灾类型,28.6%的参与者选择取暖器、电炉等电器过载、设备漏电、线路老化、接触可燃物起火,23.8%的参与者选择餐厨间煤气泄露、燃气设施和器具使用不规范起火,23.8%的参与者选择楼道间、车库电动车充电起火,23.8%的参与者选择室外烟头、盘香灰烬余火,尤其是山林、农间零星火点借风势蔓延“火烧连营”。

  6、关于对消防安全知识了解程度,16.7%的参与者选择非常全面,16.7%的参与者选择较全面,66.6%的参与者选择一般。

  7、关于对家里电器设备、线路、燃气管道、灶具是否定期进行检查,83.3%的参与者选择是,16.7%的参与者选择否。

  8、关于家庭发生煤气泄漏,如发现及时,会采取哪些措施,37.5%的参与者选择关闭阀门、开门窗通风,31.25%的参与者选择禁止使用明火物品、禁止按揿照明开关,31.25%的参与者选择告知他人勿要靠近,及时退出,远离后报警。

  9、关于若发现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会采取哪些措施,46.2%的参与者选择切断总电源、电话报警,7.7%的参与者选择找物业先行处置,7.7%的参与者选择用灭火器直接扑救,30.7%的参与者选择用湿棉被盖住着火的电器,7.7%的参与者选择把贵重物品保护好、防止更大损失。

  10、关于秋冬季节家庭用电、用气安全问题,19.35%的参与者认为应做到及时检查家中电器设备及线路,更换老化电线,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16.13%的参与者认为应做到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堆积易燃、易爆物品,16.13%的参与者认为应做到购买合格的取暖电器,通电使用时不要离人,严防超负荷用电,闲置的电器或使用完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做到人走要断电、灭火源,16.13%的参与者认为应做到电动车应停放于有人看守的集中停放点充电,不得在楼道间充电,16.13%的参与者认为应做到使用合格燃气具,加强用气设施自检与保养,配合燃气公司进行户内安全检查,一旦发现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16.13%的参与者认为应做到使用燃气要时刻谨记“火不离人、人走火熄、阀关严”,切勿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露,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会导致爆炸起火。

  11、关于掌握哪些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33.3%的参与者选择消防警报器,11.1%的参与者选择二氧化碳灭火器,44.5%的参与者选择干粉灭火器,11.1%的参与者表示都不会。

  12、关于对所在地区的秋冬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否满意,16.7%的参与者选择非常满意,83.3%的参与者选择满意。

  13、参与者中,今年接受过有组织的消防宣传或培训活动的占33.3%,没有接受过有组织的消防宣传或培训活动的占66.7%,

  14、关于今年11月9日我国第31个消防日的活动主题,83.3%的参与者选择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16.7%的参与者选择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15、关于希望通过公安机关通过何种渠道何种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50%的参与者选择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加强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醒及反面典型案例通报,16.7%的参与者选择进学校、社区、单位举行消防安全讲座,33.3%的参与者选择组织开展场景消防演练。

  综上所述,近年来,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围绕季节特点加大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的宣传警示教育力度,大多数市民对于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认识到位,对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程度有所提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仍有部分市民对消防安全知识了解一般,大部分市民今年尚未接受过有组织的消防宣传或培训活动,少部分市民不掌握任何一种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少部分市民在遇到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时选择措施不当,参与调查的市民对今年消防日宣传主题均不知晓。由此可见,加强秋冬季节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公安机关如何做好秋冬季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在加强秋冬季节消防安全防范、安全管理等工作上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围绕今年消防宣传月“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开展切实有效的活动,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推动我市火灾防控工作向纵深开展。建议组织派出所专兼职民警、辅警、网格员、志愿者等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并深入居民、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播放消防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片、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应急逃生演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秋冬季节防火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醒,切实提高群众对秋冬季消防安全防范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等的自救能力。同时,通过夯实责任主体、加强联合协作、前移监管防线等措施,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筑牢秋冬季消防安全监管“防火墙”。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