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警方持续亮剑“食药环知”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22-11-11 12: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安全关乎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经济发展,是一项事关人民福祉,具有系统性全局性的重要工程。今年以来,江阴警方统筹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2”“苏安·太湖”系列专项攻势,对“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犯罪活动重拳出击、高压震慑,全力防范和应对风险,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民生安全。

  一是攥指成拳,警种协作齐发力。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多侦查手段同步盯案优势,针对性化解此类案件专业性强、取证难、跨区域等现实困难,实现“握指成拳、出拳必胜”。探索实践“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背景下“食药环知”类案件办理新模式,实行业务大队牵头主办、多警种协同参与的作战模式,大幅减少基层派出所侦办力量投入,解放基础管控方面的警力资源,确保既能“管得好”又能“打得了”。同时,以打造“智慧公安”和多维一体防控体系为契机,主动将提升“食药环知”专业打防效能纳入整体部署和系列规划,借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服务实战需要为出发点,着力打造智慧型专业警队,并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江阴地方特色、契合实战需要的数据情报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升级实战效能。

  二是协同作战,盯研侦办全链条。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侦办要求,对“食药环知”违法犯罪案件发起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凌厉攻势,力求做到深挖彻查,实现战果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针对“食药环知”违法犯罪苗头性问题,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烟草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检查和同步整治,同时,针对假冒商品网上流通加剧等现状,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协作,联动研判涉案线索,通过完善数据支撑服务来畅通线索挖掘渠道。为确保对该类案件打深打透,江阴公安持续加强公检法司协同联动,健全完善专案会商机制,在重大团伙性“食药环知”犯罪的侦办阶段就邀请检法提前介入,就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关键问题进行指导,达成法律共识,最大限度提升办案质效。

  三是共治共享,宣传教育广覆盖。坚持“共治共享”理念,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组织广大民警深入群众和企业,切实找准和解决好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群防群治局面。以“厚植群众根基、广辟线索案源”为目标,面向全社会开通信箱、电话等有奖举报渠道,提升群众共同参与维护食品药品环境安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民警进市场、访摊位、入商场、下社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传媒途径持续加强“食药环知”公益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提高全社会关于“食药环知”领域的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进一步推动形成联动治理、行业自治、社会共治的良性格局。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