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双11”来了,这些“套路”你应当知道

发布时间:2022-11-11 11: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双11”来袭,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已火热开启,此时“冲业绩”的不仅有商家,还有骗子。“快递丢失”“双倍赔偿”“您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给您办理退款”“您购买的商品绑定了收费服务,是否需要退订”……如果接到类似这样的网购平台“客服”电话,市民群众可千万要小心。

假客服

“双11”期间,不法分子会趁机冒充“客服”,假借事主所购商品出现了卡单、快递丢失或产品质量等问题,称可以提供退款,诱导事主点击链接登录某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从而盗刷钱财。

警方提示: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通过官方平台客服确认是否存在退货退款情况。正规平台的客服绝不会添加您的微信或QQ好友。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假预售

预售是近几年“双11”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不法分子以“预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即时通信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点击链接后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

警方提示:“双11”营销短信中含有预购信息或优惠券的,都要慎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假红包

各大电商平台会以派发红包的形式,为促销活动预热。而不法分子会借机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派发虚假红包,诱骗大家点击,从而窃取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

警方提示:慎点红包领取链接,接到此类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官方客服电话咨询确认。若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平台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刷单返现

不法分子冒充电商,以在“双11”前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骗子为了骗取信任,开始会在约定时间连本带利返还,待网友刷的金额越来越大,骗子将以各种借口拒绝返款,甚至诱导网友继续刷单。

警方提示:寻找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需要交纳定金或先行支付的工作,务必要谨慎对待。

中奖免单

虽说“中奖”骗术已经老套过时,但每当它重出江湖,总有人上当受骗。不法分子正是利用网友贪便宜的心理,在“双11”期间冒充网店,声称回馈客户搞“中奖免单”,把老骗局翻新,继续诈骗。

警方提示:“双11”期间,各种抽奖、免单活动较多,消费者收到这类信息后一定要仔细甄别,详细了解活动规则,跟官方客服求证,不轻易汇款、转账。遇到“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等情况要谨慎,小心上当。

信用提额

“双11”期间,不少人想方设法提升消费额度去买买买,而这正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通常会冒充“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诱导网友扫其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正规平台均不支持个人主动申请提额,而是根据大家的使用情况自动判断能否提额。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以帮助你快速提高额度,那基本是骗子盯上你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