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警营父与子 | 同一座城的共同守护

发布时间:2022-11-01 18: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日采访对象

一号嘉宾

老徐——徐健

滨湖公安分局督察大队民警,一位正直果敢、经验丰富、眼光犀利的“警中警”,2008年从部队转业至梅梁派出所,任乐山社区社区民警长达13年。

二号嘉宾

小徐——徐谈邦

“00”后青年民警,正在警务工作站的警情“天天练”中增强为民守平安的本领。

 

这是继高中800字作文之后

第一次郑重其事地想通过文字

聊聊我的父亲

聊聊他的固执可爱

聊聊他的干劲十足

也聊聊他和我相处日常的点点滴滴

从部队走进公安,父亲的生活节奏好像又提了一个大档。每天都像是上满了油的发动机,轰隆隆地出发静悄悄地回,但无论多晚,雷打不动总归有个电话回家报平安,只不过电话里大多数时候都是“要晚点回来,你们不用等我。”

我和母亲都习惯了饭桌上他的空位,到点了,也会雷打不动候着他的“平安来电”,“看不见”的默契名副其实。

而那天夜里,父亲的电话迟到了。

2009年12月,寒风凛冽的冬夜。正在太湖边驾车巡逻的父亲眼瞅着一辆车因驾驶故障,从大堤直直地滑入水里,车上的一对中年夫妻在拼命呼救。人命关天,父亲一边向指挥室报告,一边拿起车后备箱的救生装备,毫不犹豫跳进了冰凉刺骨的水里,把乘员从车里拉出、套好救生圈、系好安全绳,父亲快速有力的措施给了这对夫妻生存的希望,此时岸上路过的热心群众一起上前帮忙,众人合力将落水者拖上了大堤,此时的父亲早已冻得嘴唇黑紫,一身警服被湖水浸了个透彻。

“那会儿哪想到冷,当然是救人最重要了,所有警察碰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事后我问父亲跳水救人的时候在想啥,他愣了半晌,只憋出了这么一句话。

之后的好多个夜里,父亲的电话也没能守时,社区村落的家长里短、督察事项的细枝末节,他总有很多个“迟到”的理由;他的身体不好,颈椎问题也让他吃足了苦头,可忙起来,他好像永远可以是30岁。渐渐的我才明白,他的“加班”是为了兑现自己对这份职业的承诺,他的“不回家吃饭”是从警初心与守护平安的需要。

做社区民警,不是在走访,就是在去走访的路上。

但那天夜里的走访有点不太一样,父亲身边多了个“小尾巴”。

“爸,干嘛非要我来和你一起走访啊,这么冷的天!”大好周末,刚吃过晚饭就被父亲从暖烘烘的家里“提溜”出来,我的不爽直接写在了脸上。

“你不是一门心思也想考警校做警察吗?还有1年多就高考了,让你‘沉浸式’体验下基层民警的日常不好吗?”他总是能有理由说服我,想着以后也能穿上和父亲一样帅气的警服,我麻溜地闭上了嘴。

“到了!”父亲在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前停了下来,“今天这栋楼就是目标!我数过了一共6层48户,任务艰巨,抓紧时间,走!”

咚咚咚,门开了,一个和父亲差不多年纪的叔叔开了门,“哎,是老徐啊,外面这么冷,快进来!”叔叔热情得不得了,一看就和父亲很熟悉,“老朱你今天总算在家了,没啥事,就是正常走访了解些情况,儿子上学去了?……”没想到平时话不多的父亲在走访的时候能侃侃而谈,家庭情况、人员构成,父亲如数家珍,场面聊得火热。

看这样子,走访就是聊天?这么简单?可能是看出了我的跃跃欲试,父亲呵呵一笑,“那这样,下一户你敲门,我在边上看着!”

事非经过不知难。果不其然,我一开口支支吾吾的样子让102开门的奶奶都忍不住笑了,“小徐啊,你们所里的民警怎么啥都不知道的?”看着父亲游刃有余和祝奶奶唠嗑的样子,我的脸从进门红到了出门。

“知道为啥不?刚来的时候谁还不陌生呢?都是花时间花精力去走去记来的,都是晚上的苦功夫,摸清辖区边边角角是做好社区民警的必要条件!”

后来,我俩走访完回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后来的后来,我经常跟着一起去辖区“散步消食”也混了个脸熟,甚至父亲去外地政审的时候也把我一起“打包”边学边看……填志愿的时候,我没有犹豫,那两个字仿佛已经刻进了我的脑海。

大概,我和父亲的并肩作战,从5年前就开始了。

2022的一整个大变化,是我从警校学生成为了真正的人民警察。

而且是,和父亲在同一座城市当警察。

心情有些微妙,既有点目标“得逞”的快乐,也有点压上“担子”的忐忑,饭桌上的聊天也从完成学业变成了“规范处警你要如何如何,调处纠纷你要如何如何……”。父亲用身体力行地阐释了一句话——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氛围得从家庭内部搞起。

今年8月,在陪外公去医院看病的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因琐事和另一乘客起了口角,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没想到却愈吵愈烈。路人可以围观,可警察不行,为了防止事态扩大,我赶忙上前劝解。话说了半天,可能看我面生又年轻,双方仍旧是不依不饶,怎么办呢?脑子里突然闪过父亲天天念叨的“处警动脑子是第一位的,要利用一切能利用的现场资源!”我灵机一动,瞄了眼老人家挂在脖子上的联系卡,上面果然有他儿子的号码!立刻拨通电话,我描述了现场的情况,接下来就是顺利的“儿子劝父亲、握手两相亲”了,一场眼看就要升级的纠纷被我化解在萌芽。

从9月份在警务工作站实习开始,时间好像变得更加不够用了。我和父亲各自埋头于自己的工作中,值班备勤的不凑巧让“错过”成为了常态,偶尔空闲我会和父亲挂个视频,可也是三句离不开工作,接处警说到后面,他总是不忘叮嘱道“警情不是出完就了事,要及时复盘,多思考总结。”对工作的专注和负责已经深深烙刻在父亲心里,对他来说,“警察荣誉”大概就是“对老百姓要负责,对自己的每一次执法要负责”,这也是他作为督察民警的坚持。

警营里,两代从警、双警家庭有很多,也许是偶然,但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大家对这份职业的情怀与热爱,是小家和大家之间的取舍和回应,时间终会把付出沉淀为平安的模样!青矜之志,履践致远!我和父亲的并肩,才刚开始……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