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人间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11-01 14: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人间烟火气

  东绛派出所 贡秋红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烟火气,是楼下店铺的豆浆油条,是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是街巷市井的嘈杂喧嚣。

  从很早以前,便开始独居生活,躺在沙发,喝着可乐,一只苍蝇正安睡在一张餐巾纸上,饿了叫外卖,看到楼道里的人也会低头看手机,出门前一定要祈祷隔壁邻居不要正好也开门。很快,这静土很快便被打破,因母亲家装修,便来与我同住几个月。

  母亲一开始各种不习惯,比如她会抱怨谁也不认识,买菜很远,电梯很挤——我也很不适应,因为我最爱的沙发被她占领,我每天必须吃她烧的菜,还要接受熬夜加班后回到家,本来很开心的吃外卖确被批不健康。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地,我们都开始适应彼此。母亲通过三天一次的核酸,认识了很多一起排队的王阿姨,李阿姨、王叔叔...他们每次都会积极响应做核酸,四点的核酸,三点四十这几个老朋友就已经聚在一起家长里短了,明明刚认识却已经能把彼此的家里情况打听的一清二楚,儿子女儿做什么的,退休前做什么的,有次我忘记跟母亲说几点做核酸,母亲知道后突然很生气,拿着包就往下赶,可能不是因为错过核酸,而是错过了一次和新友们的聊天的机会吧。

  一个多月过去,母亲对这里也越发熟悉起来,知道买什么菜得去什么地方,买肉得去生鲜超市,买蔬菜要去天惠超市,买油盐酱醋得去楼下的大润发超市,每天出门门口的保安也会跟她热情打招呼,电梯里的小朋友会很有礼貌的叫她阿婆。每次出去一趟,她都会开心的不亦乐乎。

  我也适应了母亲在身边的那股亲切。无论我在吃饭,看电视,还是上厕所的时候,母亲总会在我附近跟我说些这个楼栋里、这个小区的一些事情:隔壁的老太最近回老家了,三楼的阿姨每天早上一定会第一个帮她女儿排队做核酸,因为他女儿要赶班车,还有1203住的以前是个医生,虽然一开始放空式的听着这些,不进脑,但也不想打断她的热情,经过她长期叨叨,我有时候会对她说的事情开始好奇起来,隔壁老太回哪里老家了,她女儿上班好早,医生是什么医院的,治什么病的。

  清晨醒来,母亲已早早出门买菜了,看了下门,突然期待她回来跟我说说她今天遇到的事情。微风拂过,阳台上她一早帮我洗好的制服还在微微滴水。不由心想,很多时候,我们上了班,穿上警服那一刻,我们就把担当和责任穿在了身上,回到家,就开始抗拒关心身边的一些人、一些事。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亲人,每天给你唠唠叨叨,我的生活可能就真的隐入尘烟了。

  可能等这几个月过去,她回去了,我应该会很想念这样子的生活,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家的味道。

  有一种烟火气,和血脉亲情水乳交融,真实又平凡,藏着很多普通人的生活希翼,那是家的味道。而我,更欣慰我身着藏青蓝,默默的守护着这座城浓浓的烟火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