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警方积极破解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全链条整治难题

发布时间:2022-10-28 11: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结合“苏安行动”“太湖清雷”工作部署,将联管共治、靶向整治、系统治理、典型引路等机制作为破解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全链条整治的核心抓手,以“三个导向”牵引监管模式创新,全市涉电动自行车火灾警情同比下降明显。

  一是以责任为导向,内外协同、上下联动。内部成立基层电动车消防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机关与基层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同步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外部依托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建立健全电动车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市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成员单位的沟通对接,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督查通报、跟踪督办、事故复盘 “三大机制”,常态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下发督办单,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对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开展全面复盘倒查,以“日通报+周讲评+月小结”的方式,汇总通报督导结果,倒逼各方认真履职。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治理、精准施策。围绕公安监管范围的基层消防单位、群租房以及居民住宅区、大型商超等,全面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和安全隐患初查,落实“户籍化、档案化”管理。强化外卖、快递、共享电动车等单位所属电动车及其驾驶人的信息采集,梳理出普遍存在的电动车入户停放、室内充电、飞线充电、非法改装等突出问题。深化与消防救援部门的线索转递、联合执法、协作取证等工作,对存在占用堵塞疏散通道、“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等违法行为拒不整改、逾期不整改或履整履犯、边整边冒单位、个人,及时移送消防大队依法查处。

  三是以长效为导向,系统治理、服务同步。深入电动车整车、配件、电瓶生产单位开展“警企恳谈会”,向企业传导“质量第一”核心理念,选用合格电气线路,配备安全保护装置,防止因质量问题引发火灾。组织电动车销售门店以及外卖、快递等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依法查处违规销售改装、非标电动车门店,有力规范群众销售使用行为。针对老旧小区、商场、超市等重点部位,对接经营主体和主管单位,督促视情自筹自建、引入外部投资等方式,合理规划集中停车点,落实集中智能充电设施建设。以法律法规、整改案例、温馨警示等为主要内容,以标语传单、“两微一抖”、电视广播等媒介为工作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动车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