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新华日报头版聚焦报道滨湖公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5 20: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新华日报客户端头版聚焦滨湖公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行报道。今年以来,滨湖公安围绕市局“四个三”总体布局和分局“一二四”攻坚任务,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龙头工程、战略工程,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载体,高位推进、系统谋划,在网红街区湖滨商业街和辖区重点部位布设2辆前置型街面防控方舟,实现机动查控布防、常态驻点值守、全域一体调度等多项功能,推动街面防控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

10月20日晚7点,无锡市滨湖区湖滨特色商业街街头,一辆类似厢式货车的特别“警车”十分显眼。夜幕下,车顶红蓝色的警灯不断闪烁,在市井烟火气中十分引人注目。

湖滨路警务工作站站长杭永旦告诉记者,这辆占地30余平方米的“警车”叫公安防控方舟。“因为我们所在的是无锡首条‘国字号’特色商业街,市民游客都喜欢来这里逛逛,为了让他们能安心游玩,我们把‘方舟’开来了。”还没来得及多说,杭永旦就接到一起警情,紧急赶往现场。两小时后,他告诉记者,发现一名走失的老人,他们顺利联系到其家人,把老人送回了家。

“‘方舟’离百姓更近,响应更快速。”杭永旦把它比喻成流动的警务站,它可以根据需要移动,承担路面接处警、矛盾调处、服务群众等工作,联动商业街东边的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共同守护街面安全。“‘方舟’里还设有会议区,供民警学习休息。”杭永旦说,这几天,会议室里的学习氛围颇浓,换岗休息时间,大家不约而同打开手机浏览党的二十大相关新闻,还对内容展开讨论。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杭永旦在笔记本上摘录了一系列二十大报告中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内容。“这是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使命,也是我们正在探索实践的方向。”他说,织密治安防控网,做好源头预防很重要。为此,他们以警务站为指挥大脑,通过技术手段科学统筹警情、警力、现场、处置,调动多种警力在重点地区、关键位置进行“车巡、摩巡、步巡、机巡、视巡”,确保警情处置呼得通、调得动、处得快。

在杭永旦看来,路上的警察多起来、警灯闪起来、警车跑起来,动中处警既能形成震慑,减少违法犯罪发生,也便于就近出警。“公安‘方舟’在此设立近半年来,附近街面再没发生过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他说,目前他们平均出警速度缩短至5分钟以内。两天前,警务站接到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预警,立即调动最近的民警上门劝阻,民警仅用4分多钟就赶到,成功阻止转账,避免8万元的财产损失。

“我们快一步,安全就多一分!”杭永旦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进一步精准组织巡防力量,不断优化防控体系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把警务服务送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