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公安升级刑事案件快办中心打造规范执法“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10-25 10: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聚焦建设“具有更高水平、彰显江阴特色”的智慧法治公安,升级打造集政法合成、侦查监督、合成引导、实战保障为一体的全功能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发挥其执法办案“大本营”、合成侦查“赋能区”、执法监督“主阵地”等系列功能,多维驱动打击犯罪和规范执法同频共振,助推全局执法质量、执法效能、执法安全持续提升。

  一是高效移诉判决。中心以“管理更精细、流程更规范、监督更智能、协作更顺畅”为目标,搭建案件快办区、智能案管区、速裁检察室、律师工作站、控辩协商室、速裁法庭等功能区,通过硬件设施全方位布建,保障公检法“一体办公”、侦诉审“一站办结”,大幅缩短案件办理周期。从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开始,即需对案件能否适用速裁程序进行初步判别,如若符合速裁标准,即开展快速取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规范证据收集,熟悉案情及嫌疑人情况,在一周内集中受案起诉。法院速裁组在审核当日立案,梳理归并同类案件,7日内在速裁法庭开庭审理宣判。从起诉到判决不超20天,最快48小时即完成,刑事案件侦办速率提升约六成。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商机制,成立公安、检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高案件侦诉水平。

  二是集约侦办减负。积极构建“一主多专”合成侦查体系,刑侦部门主导多警种参战,在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汇聚刑侦、网安、大数据等合成研判手段,选拔优秀侦查、法制民警进驻中心,随战开展专业培训,使法制民警具备侦查思维、侦查民警具备法制素养,宏观统筹办案单位在侦线索,及时跟进案件动态,预先规划指导侦办方向并开展外围侦查工作。深化探索集约式打击机制,主攻团伙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动攻坚研究新型犯罪,为新型案件侦办探明路径,切实为基层派出所“减负”。会同检法部门加强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研究,探索实施“提捕案件提前介入”“移诉案件诉前预审查”等务实举措,实现案件精准分流、快慢分道,充分发挥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作用,扎实推动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专办。

  三是专业安全规范。中心以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服务民警为导向,制定了科学完善的运作体系和操作规范。设置若干班组,每组包含技术员、女性工作人员和急救员等,形成应急互补的PTU作战单元。由具有办案经验的老民警组成侦查服务队,提供外调取证、陪审陪侦、代办送达等服务。配强辅警培训师资,定期开展警务技能、医疗急救、心理咨询、消防安全等培训,建立一支架构稳固、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依托合成侦查平台,监督完善案件线索全量初侦初查、再侦再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案件侦破率。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研判,对警情、案件、人员、场所、卷宗、财物开展全天候巡查,确保每案有人盯、有人办,应侦尽侦。同时利用执法办案场所监控管理平台进行实时监督,对执法进行全链条、闭环式、可视化、可追溯管理,守牢执法安全红线。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