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网上公安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宠物领养,别让你的善心变伤心!

时间:2022-10-19 11: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伴随着宠物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宠物“免费领养”的骗局也日益频发,且不断衍生出各类新型的领养骗局,让爱宠人士受到了利益和情感的双重伤害,也扰乱了宠物市场的良性运转,请各位一定擦亮眼睛,谨防被骗。

一、相关警情

张某在社交媒体发现某宠物店救助的流浪猫狗正在寻找新主人,品种齐全,只需支付顺风车费即可免费领养到家。张某第一次付钱后,送养人又以宠物晕车呕吐需要换专业宠物运输车、宠物状态不好运输需要支付保证金等借口前后三次索要相关费用。

孙某在某小型宠物店内领养了一只柯基犬。签订领养协议时,店家以犬只需要补打疫苗、小狗身体虚弱需购买羊奶粉、益生菌等理由收取费用。领养后,孙某发现该柯基犬已感染冠状病毒。

何某在某猫舍免费领养了一只蓝猫,但店家要求签订宠物用品购买协议,每月需固定消费满一定金额,至少消费12个月。后续购买宠物用品时,何某发现高价购买的宠物用品都存在质量问题。且后续猫咪生病死亡,也必须买够12个月宠物用品。

二、诈骗手段

线上交易:不法分子通常在电商平台、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社交媒体平台等发布领养信息,内容中通常都有免费、品种宠物等字眼,辅之精美图片诱导爱宠人士领养。之后诱导消费者支付高额运费、保证金、疫苗费等,消费者付钱后,轻则到货与图片不符或收到发病宠物,重则直接被骗钱拉黑。

线下交易:不法分子利用免费领养噱头吸引爱宠人士,领养时强制要求签订宠物用品购买协议,每月固定消费,一旦违约,则需支付高昂违约金。领养后,轻则购买不良宠物用品,重则领养到病宠。

三、警方提示

1、领养宠物最好选择同城,便于实际查看,当面认领,仔细询问清楚相关事宜,仔细检查宠物,查看相关证明,要求宠物店出具宠物健康报告。

2、领养宠物时,尽量选择资质较好,信誉较高的宠物店进行宠物领养,避免线上交易。

3、与宠物店签订详细完备的领养协议,尤其对于宠物健康状态和纠纷处理方案进行详细约定,避免产生纠纷,维权困难。

4、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保存交易全过程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必要时可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