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桂花不“贵”

发布时间:2022-10-17 14: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桂花不“贵”

  华庄派出所 何华娇

  这个季节,桂花的香气已渐浓。即使满目高楼林立,不曾探寻到桂树的影子,花香也能跟着风的尾巴,跑到你的鼻腔里打个卷儿,留下丝丝缕缕的绵甜,然后又跟着风跑远。   

  总觉得桂花身上,是有神奇的魔力在的。桂花的别名看着就很高贵:金桂、丹桂、银桂。给桂花的地位也很高贵,古代的状元郎被喊做“蟾宫折桂”,现代的大赛冠军被称为“荣获桂冠”。

  地位高、名字雅,但每当我们提起桂花就像是提到隔壁大婶一样,有一种大大咧咧挂在嘴边的亲昵,想起它,仿佛清冽的香气就会萦绕身边,让人觉得寻常的日子依旧,寻常的幸福依旧。

  汪曾祺老先生曾说:“桂花以多为胜。”想来真是如此,以前上学的校园,工作的地方都种着桂花树。到了花开时节,细细密密的花骨朵儿藏在枝叶里,一串一串,肥嘟嘟的,一眼望过去,必是数不清几枝几朵的。桂花,不同于其他美好易逝的花,人们不必总是怀揣一份惜花之心,它年年开得狂野烂漫,满树满树的繁盛,满地满地的烂漫。

  诗人常赞桂花是“一朵才开,人家十里须知”,没有哪种花能在传香的本事上胜得过它。正是这样香遍大江南北,香进大街小巷的气味,让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抹属于桂花的无可取代又挥之不去的香气。

  桂花不贵,它让人有着永恒的记忆,尤其在这个遗忘的越来越快的年代。

  说起桂花的吃食,你扳着手指也数不完,桂花芋头、桂花山药、桂花糖粥、桂花糯米藕......,总是能随口说出三五样的。不为其他,只怪桂花做成的佳肴实在是太多了。说到这就不得不说妈妈做的糖桂花,桂花加盐洗净沥干水份,找一个干净玻璃瓶,一层桂花隔着一层糖将瓶子铺满,等白糖渐渐融化便可以吃了。加班回家,煮酒酿圆子的时候放上一勺,碗底都忍不住舔个干净,加班的疲惫瞬间消融。

  桂花不贵,如同花中的“斜杠青年”,既是时令鲜花,又是香料、又是药材,还时不时充当一把调料。

  桂花的寻常让我觉得就像身边的人民警察,寻寻常常、亲亲热热贯穿在家常琐事,穿梭在街头巷尾,力图陪伴群众时时刻刻,恍如寻常的念叨、寻常的日子、寻常的美好。

  一年秋浓,寻常闻一缕馥郁桂香吧,再道一句人间寻常,因为寻常即美!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