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爆雷的P2P平台能主动退钱给你?又是个骗局,千万别上当啦!

发布时间:2022-10-01 16: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爆雷的P2P平台能主动退钱给你?又是个骗局,千万别上当啦!

  近年来,P2P投资平台频频爆雷,P2P平台投资受损人因为无法挽回自身投资损失无果,频繁在网络社交平台串联维权,犯罪嫌疑人则利用该人群急切撤回投资资金的心理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冒充投资平台客服,打着落实“国家政策”旗号,以“清退回款”为由联系在该平台有投资经历的受害人,谎称给他们退款,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诱骗其转账实施诈骗。无锡经开警方提醒:请广大投资者看到此类信息时多一份谨慎,切勿轻信他人,赔了夫人又折兵,遭受二次损失。

  一、真实案例

  1、2022年5月2日,冯某报警称其收到一封邮件,对方以以可帮其将之前投资的“3M金融”回款为由,要求其按要求操作,其通过第三方平台向对方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45万元。(无锡,警情编号:J3202065522050297653)

  2、2022年4月21日,李某报警称其之前投资失败,现有一自称客服人员以可补偿退款为由,要求其转账充值,后发现被骗,共计被骗12万元。(连云港,警情编号:J3207915222042100002)

  3、2022年5月3日,曹某报警称其收到一个邮件,对方以其投资的PTP项目正在清理账目为由表示可帮其套现回款,其信以为真向对方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3.5万余元。(南京,警情编号:J3201ZD2205030013159)

  4、2022年5月4日,陆某报警称其前期购买的P2P理财于今年3月停止兑付,对方以可帮其兑付为由要求其下载指定软件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7499元。(苏州,警情编号:J3205837422050400061)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无固定时间,全天候。

  2、作案目标:P2P投资平台受损人员。

  3、作案成员:团伙作案,分工明确,冒充暴雷的P2P投资平台工作人员,按照既定模版配合,有人负责进行诈骗,有人负责提取赃款。

  4、作案方式:犯罪嫌疑人通过P2P投资受损人员名单拨打电话或者添加微信,冒充暴雷的P2P投资平台客服人员,打着落实“国家政策”旗号,以“清退回款”为由联系在该平台有投资经历的受害人,谎称给他们退款,将其拉进所谓“清退”“回款”群,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诱骗其转账实施诈骗。

  三、警方提醒

  1、在P2P回款方面,部分网贷平台案件在经过警方审理查证后,会进入退款程序,但也是在法院判决生效后由法院执行,不可能委托三方平台、由个人私自退款,司法途径是唯一的选择。

  2、用户在收到相关提示退款的信息后,要通过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同时,任何要求事先支付资金、提供支付验证码,以及所谓的有“特殊渠道”帮助用户快速回款等内容,均属于诈骗行为,用户切勿相信。

  3、当前电信诈骗高发,以各种明目来骗取用户资金,用户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在微信、QQ群等网络社交中,对于试图套取银行卡、身份证等隐私信息的行为提高警惕,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警方寻求帮助。

  4、请P2P网贷出借人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相关回款渠道请及时与P2P网贷机构或当地整治办确认,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公安等有关部门举报。

  5、市民群众一旦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全国反诈热线96110咨询或拨打110进行报警,记住要留存聊天、交易记录,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