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分局 / 警务公开

梁溪反诈 | 警情速递⑱

发布时间:2022-09-28 10: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9月19日至9月25日,本周梁溪区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中,裸聊诈骗警情有上升趋势。

简要案情

        9月22日,刘先生在家刷短视频APP,突然有一美女头像的账号发私信并添加其好友,后对方要求刘先生下载视频聊天软件,邀请刘先生视频裸聊。裸聊结束后,对方威胁刘先生要将视频发给其亲朋好友。刘先生害怕被亲友看到视频,遂向对方转账4万余元。

案件分析

第一步:制造艳遇

     诈骗分子使用美女头像,在微信、QQ、探探等常用的网络社交软件注册账号,以男性网友为目标,通过搜索附近人、发布小广告等方式添加好友,制造艳遇。

第二步:言语诱惑

     诈骗分子通过朋友圈、QQ空间等平台,展示穿着暴露、行为火辣的照片、视频,包装成年轻时尚、热情开放的美女形象,不断发送挑逗话语,例如“小哥哥在干嘛”“交个朋友吧”“聊天吗?很开放的那种”等进行勾引。

第三步:开始裸聊

     诈骗分子发送事先准备好的裸聊视频,或者假扮女性进行裸聊, 诱惑受害人也裸露身体进行裸聊。

第四步:下载软件

     诈骗分子以各种理由诱导受害人下载安装来源不明的APP。理由包括自己正在该APP开直播,需要点赞刷好评;通过该APP裸聊更高清;该APP可以玩更刺激的项目等。

第五步:获取信息

     来源不明的APP会主动要求获取事主手机通讯录的访问权限,或暗中抓取事主手机通讯录信息。这是诈骗分子实施该类犯罪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步骤。

第六步:发送影像

     诈骗分子发送受害人裸聊视频或照片,以及受害人手机通讯录号码截图。即使受害人没有裸聊,诈骗人员也会通过PS等方式伪造受害人的裸聊视频或照片。

第七步:敲诈勒索

     诈骗分子以将裸聊影像照片发送至通讯录亲朋为由进行敲诈,承诺收到钱会删除资料。发送收款二维码或者银行账号,要求受害人转账。

第八步:连环敲诈

     多数受害人为了不让“丑事”外传,会选择破财消灾,并不报警。诈骗分子并不删除资料,继续敲诈,逼迫转钱,直至把受害人支付宝、借呗、银行卡内的钱财敲诈干净。

警方提示

    不加:不要轻易添加网络陌生人为好友。打拼的单身青年通常工作忙碌,无时间谈恋爱,在加紧时间找对象成家立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现实中真爱可遇不可求,更别说在网络虚拟空间里,遇到真爱概率更小。

    不装:不随意安装来源不明的APP软件。日常网上社交活动中,首先要自觉提高警惕,以免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谎言,也不要随意安装陌生人发来的APP链接。通过APP软件抓取手机通讯录信息是该类案件实施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一旦遇到类似的“裸聊”诈骗事件,一定要冷静分析,坚决不安装陌生来电的APP软件。

    不聊:不要随意跟陌生网友聊天,尤其是视频聊天。遇有声称能够视频聊天甚至是视频裸聊的,更是远离。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品质修养,洁身自好,主动远离网络裸聊。

    不删:不要轻易删除手机数据,冷静保留证据。以“裸聊”等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不会留给事主太多思考和判断的时间,通常是连环出招,事主很容易被套路,在极度恐慌状态下向对方转账。事后越想越怕,极易删除手机内的聊天记录、APP软件安装包、手机通话记录等数据线索。一旦出现被裸聊诈骗的情况,要冷静保存好所有相关聊天记录,不冲动,不隐藏,不删除,立即打110电话报警,将相关证据交予警方处理,便于警方及时掌握开展打击,要相信公安部门一定会严密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