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经开警方发挥三项功能打造“标杆关爱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2-09-23 11: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经开警方深入贯彻落实关工委的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大局,以建立“五好”关爱工作站为目标,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发挥组织功能,加强机制建设,凝聚“新共识”。分局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专门工作专班,划分爱心护学、法治教育、心理辅导、结对帮教4个工作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工作。每个工作站由派出所教导员、1名社区民警、1名内勤民警、4名懂法律、业务精、能力强的年轻辅警组建专业队伍,同时,广泛发动专职网格员、辖区“五老”及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共同参与。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建立联席会商、活动组织、表彰奖励等工作机制,配套制定《关爱工作站工作人员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规范的轨道上稳步开展。

  二、聚焦民警动能,提升工作责任,彰显“新作为”。依托“警、校”联动机制和所领导(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载体,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安保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积极推动关爱工作和基层警务工作互相融合促进。同时,依托当前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契机,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社区干部、治安志愿者情况熟悉、人员明晰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堵塞日常工作的漏洞,将关爱工作积极融入网格化治理。结合“普法”教育,联合街道关工委、司法所、社区等相关单位,通过“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方面法制宣传80余次,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利用学生寒暑假时间,组织部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警营,开展小规模的学习、参观和社会实践活动,了解警营一日工作,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根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提升社会效能,坚持打造品牌,关注“新需求”。关爱工作站着重强化网吧管理,加大网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格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同时强化对经营者的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宣传教育,督促他们守法经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建立警校联动群,汇聚公安、交警、综合执法、教育等部门及所有学校负责人,实时共享工作动态,遇有紧急情况,一键发送、多方响应处置。结合“大走访”活动,创新开展“护蕾”行动,组织民警走访未成年人困难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教育现状,对闲散青少年及时发现纳入管控视线,引导家长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