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分局 / 警务公开

“老黄牛”的精彩

发布时间:2022-09-22 14: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语,

却时刻将百姓安危系在心间;

他们没有大案要案中的显赫功勋,

却赢得了战友和百姓的掌声和口碑;

他们没有侃侃而谈的育人本领,

却是指引一代代新警进门的师傅。

老牛亦解韶光贵,

不等扬鞭自奋蹄。

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梁溪警营里的几位“老黄牛

    江海派出所的老王明年10月份退休,可他最近成了南片社区的“新红人”。老王名叫王浴宇,说他“新”,是因为他今年5月刚从分局经侦大队转岗到南片社区担任社区民警;说他“红”嘛,那可是社区的老百姓说的。

  “这个新来的老王警官,有点意思”,住在宁海里小区的小姜说,“我奶奶平时就是爱买各种理财产品,说可以领奖品,我怎么劝她都不听。自从老王警官来了之后,我爷爷奶奶最爱和他聊天,说这个比他们小十来岁的老王,怎么懂这么多东西。现在我奶奶再也不相信骗子了,她把自己的养老钱保管得好好的。”

  社区社工小张也说:“对,老王就是我们社区的反诈网红,一群大爷大妈都是他的粉丝,说老王是来保护大家的养老钱的。”

  “说起来惭愧,从我到“平安前哨”开始,直到我明年退休,一共才18个月,虽然是老警察,可现如今的社区工作不同于我年轻那会儿,我一切得从零开始”,老王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当时确实有点焦头烂额。”

  “不过我很快就找到了切入点,就是反诈”,老王翻了翻手里的笔记本,又抬起头得意地说,“干了大半辈子经侦,帮老哥哥老姐姐们算算‘养老账’那是不在话下。”

    在与群众的交流中,老王发现辖区的一些老人防骗意识不强,“免费领鸡蛋、领口罩”总让他们十分心动,这样很容易陷入各种骗局。于是老王便经常在老人聚集的亭子里向他们揭露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骗局,科普反诈知识,从前办理经侦案件保护国家财产,现在反诈防骗保护老人的钱袋子,斩断那些伸向群众财产的“黑手”。

    警营“老黄牛”,社区“新红人”。老王累计开展社区反诈宣讲40余场,及时劝止被骗群众30余人,避免经济损失30余万元。他发挥经侦业务专长,热心为民服务,是老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反诈“新红人”。

 

    “钱师傅,你得给我评评理!”“对,钱警官,你说,是不是他的错?我相信你,你可是我们这里有名的‘老娘舅’,好好批评批评他!”两名年轻人小陈和小王怒气冲冲得走进朗诗社区”平安前哨”的调解室,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摆出一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对立阵势,吵得不可开交。今年已经55岁的钱鸣放一边安慰当事人,平缓他们的情绪,一边从他们争执的内容里弄清楚争吵的前因后果。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小陈楼上搬来的新邻居小王喜欢熬夜,运动休闲难免会弄出点声响,吵得楼下小陈一家晚上休息不好,特别是小陈的孩子还在上学,晚上休息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情况。小陈实在是没了办法,才想起到家门口的“平安前哨”来,寻求这位家门口的“老娘舅”钱警官的帮助。

    在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后,钱鸣放掌握了纠纷源头,决定实施“三步走”:第一步,背靠背做工作,单独听取双方陈述和诉求,同时指出错误行为;第二步,面对面调解,把当事人叫到调解室,指出各自存在的问题;第三步,趁热打铁,会同专职调解员根据双方矛盾纠纷点约法三章,彻底解决矛盾纠纷。

    虽已年近花甲,但钱鸣放仍主动请缨,扎根基层“平安前哨”,驻守一线化解群众纠纷。每次看着纠纷双方握手言和地走出调解室,钱鸣放总是深有感触地说:“年轻时,干刑警,靠的是拼搏和勇气;如今调解纠纷,靠的是公正和那份真诚,同样充满挑战。”一起又一起纠纷的化解,赢得了群众一份又一份的信任,他将自己全部的光热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岁月流逝,韶华无悔,质朴的语言、踏实的工作,一遍遍打磨着警心,让这颗赤诚的心始终散发着最初的光芒。

优秀老民警

是警营中的宝贵财富

更多老黄牛的精彩故事

敬请期待……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