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安全防范】网上购物竟成为了“代理商”?小心新骗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21: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现网络购物成为群众最重要的消费方式,然而诈骗分子的黑手也伸向了这个领域,他们冒充各个平台的客服,告知受害人被误操作设为“代理商”,需要通过“银行”进行取消业务操作,再以需要进行资金保护等理由,诱导被害人转账,从而实施诈骗,给广大群众造成或大或小的财产损失。

  一、简要案情

  1、2022年7月4日,杨某怡在家中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告知其在网上后面粉底时,一实习生不小心将其拉入代理商,每个月需交500元的定金,如要取消联系银行客服,杨某怡信以为真,联系对方提供的中国银行客服,并按照对方指示进行解除业务操作,共计向对方转账1400元,后其发现被骗,遂报警。

  2、2022年7月22日,肖某在上班时接到自称快手客服的电话,告知其在快手直播间购买东西时,把信息填成了代理商,导致要扣其6500元的代理费,如要解除,需通过银行,肖某信以为真,联系了“中国农业银行客服”,并根据对方指示进行解除业务操作,共计向对方转账2700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3、2022年7月23日,丁某洋在小区内遇见一男子,该男子告知其是“微折扣”工作人员,可帮其取消平台的“代理商”身份,否则每月将扣掉其500元的代理费,后对方又以需要进行资金保护为由,引导丁某洋转账21000元,后丁某洋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二、套路分析

  第一步: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非法渠道,获得群众的购物信息,然后冒充相关购物平台的客服,告知群众,其被误操作为代理商。

  第二步:诈骗分子声称不取消“代理商身份”将每月从群众的卡内扣除代理费,诱导不明真相的群众主动要求取消“代理商”身份。

  第三步:诈骗分子将电话转接到“银行工作人员”,骗子会表示要取消这个业务,需要通过转账认证,并表示认证完了,钱便会原路返回,然而,当受害人将钱转入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后,诈骗分子会继续用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转账,直到受害人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三、警方提醒

  1、此类诈骗,骗子会展示自己的工号、身份证照片、公司营业执照等虚假证件降低受害人戒备,再让“银行工作人员”为受害人办理取消银行卡绑定及注销代理商业务,实施诈骗。

  2、凡是街道自称是客服的电话,一定要到正规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

  3、凡是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或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的,都不要相信,更不要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