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警营风采】阳冬秋:藏青本色 爱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08-18 21: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橄榄绿的纹理镌刻着卫国志向,藏青蓝的脉络蕴含着爱民情怀,不同的颜色,同样的担当。经历了从军人到警察的身份转变,多年来,他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始终扎根基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执着追求,逐步成长为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工作作风过硬的优秀基层民警,在平凡岗位上不断谱写出新时期警民一家亲的和谐赞歌。他就是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硕放派出所社区民警阳冬秋。

  阳冬秋,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新吴分局硕放派出所社区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先后获得市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转干部”和分局“社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心系群众、兢兢业业,他是善作善为的“硕放好人”

  阳冬秋管辖的南星苑二社区,是当地最大的一个拆迁安置房小区,实有人口1.7万余人,其中暂住人口逾万人。作为一个“有心人”,多年来的社区工作让阳冬秋练就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见人知名、提名知情的基本功。“只有对群众付出真情实感,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这样的信念激励着他十多年来扎根基层孜孜付出、任劳任怨。每天接触群众的家长里短、烦琐小事,阳冬秋不厌其烦、乐在其中,总是善于从群众身边小事中寻找切入口,解决背后涉及民生的大问题,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被亲切地称为“硕放好人”。

  去年11月初的一天,阳冬秋例行到社区走访,有群众见到他,就拉着他闲聊。有人提到南星苑小区物业竟如此敷衍,小区路灯破损,绿化带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诸多问题却始终无人处理。“本来是社区的事情,但我们都希望阳警官帮着沟通一下。”围观的群众纷纷附和起来。这件事就在阳冬秋心里记上了,第二天他专门找到社区书记进行沟通,把群众的烦心事原原本本地反映给社区,在了解到社区经费困难后,他又陪同社区书记一起找街道领导汇报争取,从改善居住环境到维护社区治安稳定,他的执着和诚心最终有了回响,社区维修改造的费用预算终于下来了。他又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契机,积极发动协管员和网格员,广泛开展文明生活方式宣传,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珍惜优美环境的意识。在他的协助努力下,南星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本地安置房小区环境整治的样板示范。

心思缜密、机敏果断,他是勇挑重担的“攻坚能手”

  阳冬秋转业前在部队服役了15年,军旅生涯养成了他雷厉风行、勇于挑战的鲜明个性。入警后,面对完全陌生、繁杂琐碎的社区民警工作,他没有丝毫畏惧,全身心投入其中。从警多年,他始终保持军人那股沉稳和不服输的劲头,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总是直面挑战,通过严谨细致的分析和坚持不懈的钻研摸清背后的关键和症结,从而顺利化解各项难题。渐渐地,他成了分局社区条线首屈一指的标兵能手,遇到突发的事件或者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大家都乐于找他来帮着出谋划策。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所里突然接到上级指令,称有人要跳河自杀。情况非常紧急,正在值班的阳冬秋火速带领辅警赶赴现场施救。面对突然而至的民警,轻生男子非常抵触,言辞间情绪激动,意外随时可能发生。阳冬秋处变不惊,耐心与男子沟通,只言片语间迅速抓取到轻生男子提及的曾经从军的关键信息,迅速调整思路,结合自身的从军经历,和男子谈军旅生涯、谈转业生活、谈人生喜乐悲欢,激发情感共鸣,极力安抚男子情绪。经过不懈努力,轻生男子主动离开天台危险区域,一条鲜活的生命被及时救下,一起棘手的跳楼自杀警情得以顺利化解。

担当作为、恪尽职守,他是有法有智的“守护天使”

  自开展“全民反诈”活动开展以来,阳冬秋就扎根在了社区。为了让宣传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他每天深入居民小区,耐心为群众讲解防诈骗注意事项,并一一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同时为他们示范如何安装和使用反诈App,并通过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安装反诈App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所管辖的社区反诈App的安装率和使用率始终位居前列。

  去年6月下旬的一天,阳冬秋的手机上突然跳出了一条来自“金钟罩”App的预警,显示:邹某有被冒充公检法诈骗风险,请及时阻止。阳冬秋立刻放下了手中的活,开始联系对方,而对方却设置了拒接来电。为防止邹某上当受骗,在赶往邹某家中的路上,他不断以短信的方式进行提醒。根据信息显示,骗子已与邹某接触了10多分钟,情况非常紧急。阳冬秋顾不上小区群众的招呼,径直赶往邹某家中。邹某还沉浸在骗子给他编造的案件恐慌情绪中,正准备将自己银行账户的资金转移到骗子提供的所谓的安全账户中。阳冬秋见状立即开展劝说阻止,但邹某向来忠厚老实,对阳冬秋的劝说还是将信将疑。阳冬秋仔细询问了邹某事情经过,索要了对方的联系电话以及相关账户号码,立即转发所内进行研判,迅速关联串并到之前已经发生多起的诈骗案件,事实面前,邹某终于恍然大悟,拉着阳冬秋的手不肯放开,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