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安全防范】警惕!莫被空调“砸单”冲昏头脑

发布时间:2022-08-15 22: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气温升高,夏季空调使用频率增加,购买需求也随之增多。近期,我省接报多起以购买空调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请广大商户做好甄别,注意防范。

  一、相关案件

  1、2022年7月19日,无锡戴某报警称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要购买12台空调,但因指定欲购的一款空调没有货,对方遂推荐了一个微信号给戴某。戴某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2.55万元订购空调,后被拉黑发现上当。

  2、2022年7月10日,南京汪某报警称有人自称熟人介绍,欲从其家中购买20台空调,并让其代买电箱,同时向其推荐了一个售卖电箱的号码。汪某与对方沟通后,对方以收取定金为由要求汇款,汪某共计汇款8.7万元后发现被骗。

  3、2022年7月10日,常州马某接到一个订购空调的电话,双方互加微信。对方要求马某先代为转账,马某遂让丈夫向对方指定账号转账5.5万元,后对方让其继续转账,马某意识到被骗。

  4、2022年7月8日,苏州吴某报警称接到一电话,对方自称中铁四局的工作人员需采购空调,双方谈妥价格后,对方称财务已打款至其账户,因公私对账会有延迟,对方让其帮忙订购设备。后受害人添加另一微信预付定金,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2万元后意识到被骗。

  二、案件分析

  犯罪分子针对出售空调的商家,分工明确,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受害者后,称需要购买大量空调,取得被害者信任,随后抓住受害者急于促成订单的心理,向其推送熟识的微信(同伙)称需要的商品只有此处有卖,受害者为了不丢失大单,往往会铤而走险。一旦受害者支付了指定商品的定金,犯罪团伙就会将其拉黑。

  三、警方提示

  1、广大商户若接到不同寻常的大额订单时要保持警惕,务必先仔细查验对方身份及货物情况。

  2、在未确认对方身份时,遇到任何要求先支付定金的,万不可轻易付款。

  3、如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并保留证据。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