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小红书”诈骗揭秘,大家注意了!

发布时间:2022-08-03 16: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小红书、淘宝等APP都是我们购物的主要阵地,小红书更是小仙女们的剁手圣地,我们享受着各路博主的推荐,但危险也藏匿其中。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将目光转移到这些购物APP上,将诈骗的“黑手”伸向他们。

  一、相关案情

  1、2022年6月29日18时至7月4日21时期间,无锡市民骆某上网刷小红书时看到占卜的推送,遂添加对方的微信号,对方称中奖,要求折现遂添加对方QQ群并下载Zoom APP进行联系,对方以保持额度为由要求转账,骆某向对方卡号转账,后发现被骗,损失9201元。

  2、2022年7月7日9时,苏州市民罗某至派出所报警称,2022年7月6日13时至20时50期间其在小区遇到一自称小红书平台客服,被对方以帮其退款为由骗走6099元。

  3、2022年7月8日8时许,常州市民张某在小红书上看到一部二手手机欲购买,双方谈好价格后,张某添加了对方闲鱼号,后通过支付宝支付2000元,对方以急用钱为由让张某确认收货,张某查询快递单号时,没查到单号且对方小红书账号也注销了,方知受骗。共计损失2000元。

  4、2022年7月6号20时许,南京市民马某在家中用小红书APP购买二手平板电脑,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1700元后,发现对方小红书账号注销了,共计损失1700元。

  5、2022年7月8日,宿迁市民许刘某报警称其在小红书APP上看到一个自称卖白泥的,于是添加对方好友,再按照对方指示通过支付宝转账120元。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全天候发案,部分案例甚至持续数日,直至受害人自我觉醒。

  2、作案目标:针对喜欢新鲜事物、消费水平略高、喜欢使用网络软件进行社交活动的年轻人。

  3、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通过小红书APP发布中奖或购物便宜等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4、犯罪主体:犯罪分子多采取跨区域、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手段专业,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能把握住受害人的心理想法,在整个作案过程中与受害人都无正面接触,作案手段隐蔽,不受地域限制,侦破难度大。

  三、警方提示

  1、一上来就要求先付定金或交全款的,交完钱以没加备注为理由要求再次转账的,多半是骗子,市民需谨慎判断!

  2、未确认商品到手切勿相信所谓“店家急需用钱”的话术,确认货物后方可确认收货,防止收到假货或根本收不到货物。

  3、不要轻易相信虚假客服,当接到电话或信息,一定要及时向正规商家咨询,核实情况。

  4、不要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视频,防止账号被盗用。

  5、一旦发现被骗,一定要收集好证据,如聊天截图、转账记录、银行交易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主动协助警方调查证据。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