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军魂警魂 一脉相承

发布时间:2022-08-03 09: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在江阴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曾经,他们在军营挥洒青春、奉献热血,如今,他们在警营担当勇为、续写忠诚。从军营到警营,更换的是戎装的颜色,不变的是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拳拳赤诚。他们,就是江阴警队中的退役军人。目前,江阴公安民辅警中共有退役军人1183人,其中转业干部198人、复员退伍985人。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永远展现出满腔热血、万丈豪情。他们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书写在打击犯罪的战线上,书写在默默无闻的耕耘里,书写在事无巨细的管理中,也书写在那一个个倾情服务的点滴瞬间。

  今年“八一”建军节,市公安局举办了《从“橄榄绿”到“警服蓝”》退役军人“云”讲述活动,让我们一起来听,那些军营中的峥嵘岁月和警营里的忠诚续篇。

  讲述人:郭继龙

  巡特警大队一中队二级警员

  原部队职务:武警“猎鹰突击队”支援保障大队侦察中队班长

  2016年,我通过层层选拔,光荣加入武警“猎鹰突击队”。入队没多久就赶上了建军90周年大阅兵,我迅速报名参加选拔。起初在北京阅兵村训练时,我的队列动作、眼神、表情都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所以只能作为后备队员跟训。我暗自跟自己较劲,站军姿腿部有缝,晚上睡觉时就用“夹板”绑住小腿定型;眼神不坚定,就对着参照物练眼神。最终经过150多个日夜的刻苦训练,我如愿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和战友们一起,以最饱满的姿态接受了首长检阅。

  2018年3月,我奉命参加武警部队特战侦察比武,这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挑战。一次次“快反”训练,一次次5公里武装越野,一次次攀登索降,一次次穿越障碍……经过不懈努力,我最终夺得优异成绩,并荣立人生中第一次个人三等功。

  2020年,我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憧憬踏入警队。刚入江阴巡特警,就被扑面而来的训练氛围所感染。很快,一年一度的全省巡特警比武竞赛开始了。我有幸被抽调参加集训。在集训队里,极限强度的训练就是家常便饭。我们每天以汗水洗面、与泥土为伴。射击训练中,后抛的弹壳飞进衣领,皮肉都被烫出了水泡;障碍训练中,为了苛求一秒钟的提升,却摔得浑身是伤。最终通过努力,我被选定为比武队员,并在3公里武装越野科目中取得无锡第一名的好成绩。

  “阿龙,疫情形势有变化,需要我们支援。”“马上到!”疫情就是命令,前不久,我们江阴巡特警分队踏上了支援周边区域疫情防控的征途。我被分配在某高风险小区执行管理服务任务,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秩序维护、分发物资、买药送菜等任务……有时在高温下一干就是一整天,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你们在外面执勤是最辛苦的。”一天,我收到当地群众给我买的雪糕,那一刻心里暖暖的。

  讲述人:许宁杰

  南闸派出所一级警员

  原部队职务: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部队后勤助理员

  2009年9月我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毕业后被调往内蒙古呼伦贝尔戍边。随着绿皮车悠悠驶过山海关,城市的喧嚣渐渐远去,只留下摇曳的牧草与低语的牛羊。

  我被分配在八大关哨所。“八大关”在蒙语中意为“蚊虫滋生的地方”,夏天我们穿着厚厚的防蚊服,背着钢枪穿梭在一人高的草丛与沼泽地中,高强度的巡逻结束后,军靴衣服早已经湿透,泡白的双脚上也冒出血泡。内蒙古的夏季虽然炎热,但是短暂。一到冬季,-53℃的极寒天气,着实让我这个南方人感受到了“中国冷极”的威力。站岗时,我把一切能穿的都穿上,也只能保住几分钟的温暖。我依稀还记得为了取暖而紧贴暖锅炉,那衣服烤煳的味道。

  2014年5月的一次“开江”巡逻任务中,因航道变迁、水位较低,我驾驶的船艇突发故障,我带着船员下水抢修。虽然已是五月,但江水依旧刺骨。我们在水里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等抢修完上岸我才发现自己的膝盖被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巡逻工作不容耽搁,我简单包扎了一下就继续带队巡逻,直至任务结束才在战友的帮助下送医缝合,等解开绑带时血水早已浸染了衣物。

  军旅生活引领我成长,我也把青春献给了边防,我无悔当初的选择。2020年,我怀着一腔热情加入江阴警队,在这里开始了我生命中的新一段征程。从“军旅沙场”转战“公安战场”,虽然身份变了,但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

  疫情防控中,我主动请战,把防护服当作“战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召之必来、来之能战”的铮铮誓言。今年4月,辖区群众向我打来电话,称有一租客生病无人照顾。作为社区民警,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是我的责任所在。我了解到租客老李是外来务工人员,旧病复发无人照料,他向我表达了想要回老家的意愿。于是我积极协调,先帮老李解决了医疗食宿问题,又帮其办好了核酸采样、卡口通行等防疫手续,最终把老李顺利送回了老家。当接到老李侄子“报平安”的感谢电话时,我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讲述人:陈忠伟

  三房巷派出所治安巡防中队中队长

  原部队职务: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湖口中队副指导员

  1998年夏,当时正在武警江西总队第三支队服役的我参加了抗洪抢险。为了抢时间筑牢防洪堤坝,我和80名队友仅用4小时就卸完了一船1600吨的沙袋,身上全部晒脱了皮,等到吃饭时,我们发现手指已不能弯曲,握不住筷子,只能用嘴啃饭吃。晚上接到命令原地休息时,所有人往地上一躺就睡着了,全不顾蚊虫叮咬。但只要听到哨音,我和战友们立马起身,继续投入战斗。

  2001年,我被分配到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承担起值守九江长江大桥的任务。九江长江大桥全长7675米,大桥上汽车日夜不停,火车轰隆而过。夏天桥面温度高达60℃,冬季江面常常刮起十几级大风,甚至将执勤岗亭掀翻到江里。三年间,我带领战士们完成了一次次值守任务,还救援了十多名坠江者。

  2004年7月,我担任九江支队湖口中队副指导员。一天下午,当地公安机关请求我们支援,称闹市区有一男子手持两把刀与警方对峙。我立即带队赶到现场,在歹徒突然挥刀扑向一名警员时,我上前一个摆拳将其击倒并制服。在与警方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我也与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2004年底,我转业回原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顾山、周庄、三房巷派出所工作,成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参与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当警察,就是要抽丝剥茧找寻真相,不让正义蒙尘。2021年的小年夜下午,派出所接报一起医疗急救警情,报警人发现其朋友躺在家中床上口吐白沫,疑似服农药自杀。为尽快判明警情性质,我与技术民警前往事发地进行勘查。现场种种迹象表明当事人在事发前,有着正常的生活状态。我们推测,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刑事案件。我竭力在现场找寻蛛丝马迹,后来终于发现重要物证,帮助办案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绳之以法。

  讲述人:张博

  交通警察大队城中中队二级警长

  原部队职务:广州军区某油料仓库保管一队队长

  2003年9月,原广州军区组织实战演练,当时我虽然已经入伍4年,可第一次带兵参加演练,心中仍十分忐忑。我精心制订方案,扎实抓好训练,大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演练取得预期效果。这次经历让我知道,要想当好一名带兵干部,就要事事想在前、干在先。2004年3月,我所在的仓库对露天储油罐进行大规模清洗除锈防腐,我带领大家钻油罐、扫油泥,为全队做好榜样模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12年底,我转业来到江阴公安。“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执法技能”是我给自己设定的第一个必达目标。我自制工作进度表、梳理事务的轻重缓急,以理论学习指导执法办案。日复一日的努力也换来了我在考场上的胜利:2013年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6年通过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高级考试,2020年成为江阴市公安局公职律师、江阴市法学会第一次大会会员。

  作为交通案件的办案民警,我以自身专业的法律素养、长期奋战一线的实战经验,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细致核实每一条线索,充分调取每一个证据,严格按照刑事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办理案件,10年来,共办理交通类罪名刑事案件1000余件。在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案件办理工作之余,我与战友们转战路面参与纠违整治行动,通过实践总结了查处酒驾“五字”工作方法,提高了打击酒驾违法行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作为一名警察,在处理工作和家庭关系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几年前,我与同事在某乡镇依法开展查禁行动,因制止涉嫌酒驾的驾驶员逃离而被对方驾车故意冲撞。一向刚强的妻子得知情况后,忍不住流下眼泪:“张博,你这么拼命,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跟孩子怎么办?”看着妻子的泪眼,我也十分内疚。但是,生命的光华就在于担当奉献。“热血铸就警魂,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我对公安事业的坚定执着和永恒诺言。(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27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