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高温天气谨防爆胎

发布时间:2022-08-02 15: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入伏后,气温持续保持高位,车辆行驶在滚烫的路面上,发生爆胎的几率大大提升。江阴警方为大家科普一下如何预防爆胎,以及发生爆胎后的应对方法。

  一、夏季如何预防爆胎?

  1、保持合理胎压

  通常前轮、后轮、备胎的气压标准是有可能不一样的,要严格遵循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车辆使用手册中提供的轮胎气压数据。通常车辆标准胎压在2.3~2.5bar区间,超过这个数字就要引起注意了。

  轮胎气压的监测有两种方法:一是使用车辆配备的胎压监测系统,二是使用胎压表。第一种方法非常简便直观,不需要人为操作,车辆自动监测,但需要车辆配备胎压监测这项配置。第二种方法也不复杂,可以自行购买一只胎压表放在车里,经常检测一下轮胎气压。

  2、定期检查胎压

  大家都知道热胀冷缩,所以轮胎内的空气在高温环境下容易膨胀,从而导致胎压过高,增加爆胎几率。

  不过,降低胎压会带来两个后果:一是会磨损内胎,轮胎寿命缩短;另一点是增加油耗。如果增大胎压的话,好处是会降低油耗,但夏天由于气温高,汽车开动以后,本来在正常值范围内的胎压上升,就可能会导致爆胎,还会致使制动距离增加,不利于行车安全。因此,夏季要养成定期检查胎压的习惯,至少每月检查一次,当然还要检查备胎胎压。

  3、拒绝超载行驶

  天气炎热的时候,过重的车辆在行驶时会更费油,同时增加刹车系统,传动系统的负担,减少车辆的使用寿命,更主要的是轮胎,车辆负荷增大,轮胎压强增加,爆胎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据统计,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车辆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事故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载有直接关系。

  4、关注轮胎磨损

  夏季轮胎的磨损程度也是相当高的,由于轮胎是由橡胶做的,夏季高温导致橡胶的老化,钢丝层强度逐渐下降。一般轮胎花纹沟内有凸起标记,轮胎磨损到距离该标记1.6mm,车主就该换胎了。

  一般家用车可以遵循一个更换轮胎的原则:正常磨损轮胎在使用5年或行驶了5万公里左右就需更换。如果道路条件好、用车时间少,这样的情况下大约能推迟1万公里左右再更换。此外,还要注意看轮胎花纹磨损,如果有“病胎”最好赶紧换掉,因为轮胎有缺陷的地方在高速行驶中随时都有漏气或爆胎的可能。

  5、及时停车降温

  在夏季胎温升高更加迅速,当胎温升高到极限温度时就会发生爆胎。因此,长时间高速行驶后,应降低车速或停车降温,且应尽量避免强烈的阳光直射轮胎。在这里要注意,只能让轮胎自然降温,切勿放气降压或泼冷水降温,这都会对轮胎造成伤害,给安全带来隐患。

  二、发生爆胎如何应对?

  1、控制方向,靠边停车

  如果是前胎爆裂,车身会向一侧突然倾斜,汽车方向会跑偏或摇摆不定。如果是后胎爆裂,汽车尾部会摇摆不定,但跑偏的效果会小一些,方向不会失控。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一旦发生爆胎,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双手应紧握方向盘,用力抵住方向盘,纠正偏移方向,维持车辆向前行驶。

  2、使用点刹,勿急刹

  千万不要猛踩刹车踏板,使用点刹,反复一下一下地踩踏制动踏板“缓慢降速”,直至平稳停车。

  调整车头时动作轻柔。需要注意的是,在转动方向盘时,动作要轻柔,不要慌张地反复猛打方向盘,以免汽车出现强烈侧滑。

  3、打开警告灯

  待情况基本稳定后,轻打方向盘靠边停下,第一时间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熄火并拉上手刹,在车后(150米处)竖起三角警示牌,警示后方来车。

  4、人员撤离,等待救援

  车辆停稳后,车上人员要迅速撤离到护栏外的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更换轮胎。

  车辆受损严重时,可以打电话寻求道路救援服务,注意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谨防二次事故发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