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电动车碰瓷?别慌,几个方法教你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2-07-29 15: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碰瓷”,现实生活中大多表现为故意和机动车辆相撞依次来骗取赔偿,受害司机为图方便多以“私了”方式予以处理,且往往被诈骗后才反应过来,导致此类诈骗犯罪频频发生,不仅侵害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还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无锡经开警方提醒广大车友们开车需提高警惕,倘若车主确认是遭遇了“碰瓷”,可直接拨打110报警,而不需要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在民警们的办案经验中,如果受害者当场提出拨打110报警,9成以上的“碰瓷”者都会溜之大吉。

  一、真实案例

  1、2022年6月23日,杨某天报警称:其驾驶汽车从金陵饭店往通江地下道方向开,开到桥面后其驾车驶入慢车道碰到了一个驾驶电动车的男子,后其赔了500元钱,现怀疑被碰瓷。

  2、2022年7月11日,周某报警称其被一个开电动三轮车的老头碰瓷了,对方说其撞到他了,周某称根本没有发生碰擦,现在被堵在路上,求救民警。

  3、2022年6月16日,110接报称:早上7:30-7:40左右在昆嘉路黄浦江路下高架时被一名骑电瓶车的男子碰瓷,自己给对方转了400元。

  4、2022年6月15日,张某兵报警称:其驾驶汽车返回贡湖大道与金城路交叉口时一辆电动车倒下,其赔了对方2000元,现其觉得被碰瓷。

  5、2022年6月6日,张某报警称:昨晚23:00左右怀疑有三个电动车与自己碰瓷,其怀疑发生事故时在场的电动车一起串通碰瓷。

  6、2022年7月3日,110接报称:有名男子骑电瓶车碰瓷他的汽车,双方现在一起协商,需民警出面。

  二、警情分析

  1、作案时间:全天候不定时。

  2、作案工具:多为电动车。

  3、作案对象:犯罪分子一般选择单独驾驶汽车的司机。

  4、作案手段:犯罪分子先选择作案目标,找到目标后,驾驶电动车跟随驾驶汽车的司机伺机而动,然后通过精湛的“演技”,制造碰撞现场,以身体受伤、手机等随身物品损害为由进行“碰瓷”,要求受害人私了,以此来诈骗受害人财物。

  三、警方提醒

  1、安装行车记录仪,行车记录仪的作用就是还原事情经过,维护司机的合法的证据来配合警方、保险公司等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如果有了行车记录仪,司机可为自己提供有效的证据。

  2、如果是电动车全责,那么必须要提醒交警,对电动车的属性进行鉴定,这样才有机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有人受伤,先叫急救车、报警。如果汽车和人没有受伤或者是轻微的擦伤等,一定要打电话报警,必要情况可以拍照留证,一定牢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根据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如果对方的电动自行车:①时速大于25公里;②重量超过55公斤;③蓄电池电压超过48V;④电动机额定功率大于400V;⑤鞍座长度大于35厘米;⑥没有脚踏骑行功能。只要符合其中一条,那么这辆电动车就会被视为“机动车”,然而这种情况下就不是按照电动车的事故范畴处理,而是机动车,所以这种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瞎扯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这些特点,做好鉴定工作!如果是违规车,将被视同为机动车处理

  4、开车门时要注意各位司机乘客在下车之前,一定要回个头或看看后视镜,在确保没有非机动车驶过的情况下再打开车门。如果你在开车门时碰到他们,你必定是全责,这类事件网上电视上经常被报道,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